索引号 xzfgzbmxjtkjj-GK-2022-0130 发布日期: 2022-03-16 16:42
来源 石泉县职教中心
内容概述 2022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攻坚克难的关键年,石泉县职教中心及早谋划、精心组织,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两大任务,落实学校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五大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石泉县职教中心:实施五大工程,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2022年是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攻坚克难的关键年,石泉县职教中心及早谋划、精心组织,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两大任务,落实学校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五大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让职业教育“有学头、有盼头、有奔头”。

实施“双达标”工程。根据办学条件达标和教学工作基本达标要求,该校认真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持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规范教学管理,落实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深化“三教”改革,推动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常态化,完善教育教学质量内部保障机制。

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一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积极构建校企共育运行机制,实行订单培养,探索产教一体的教学模式,打造品牌专业。二是坚持就业和升学并重,完善各级技能大赛选拔训练制度,认真组织分类招生和对口单招考试,为学生提供多种成才渠道,从而实现就业有能力、升学有优势、发展有通道。三是提升德育水平,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构建德技并修的育人模式。四是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有针对性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守护好特殊学生,强化校园安全综合治理。

实施教师队伍提升工程。建立柔性引才机制,选聘行业专家、社会能工巧匠,引领专业发展;建立“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的培养、选拔制度,成立省级教学能手工作室,积极搭建教师成长平台,加大教学能手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培养力度。

实施智慧教育提升工程。加快智慧校园建设,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和学校数据中心。以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为契机,加强教师信息化能力培养,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培训、研修和竞赛活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该校紧紧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产业,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培训职能,积极推进技能培训资源和项目整合,扩大技能培训规模,先后开展了电工、焊工、蚕桑技术、砌筑工、康养、SYB创业等技能培训,提升了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增收,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