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丨刘远奎:不忘初心 履职为民

时间:2022-03-15 10:45作者:张晓伟 刘芳源自:县融媒体中心

田间地头,有他的脚印;深山远林,有他的身影;千家万户,有他的牵挂。他牢记使命,尽责担当,时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着“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就是县人大代表、喜河镇长顺村党支部书记刘远奎。


喜河镇群众一直有种茶制茶的传统,但由于分散发展,茶园零零星星,管护技术参差不齐,制茶技术落后,产业发展不高,没有给群众带来规模经济效益。刘远奎就发挥自己企业的龙头作用,流转土地发展高标准茶园,吸纳群众到茶园和茶厂务工,不仅破解了喜河镇茶农的茶叶销售困局,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喜河镇同心村村民 翁寿喜:种了五亩(茶叶),摘了6天时间了,卖了有一千五百来块,我觉得种茶叶总的效益还可以,茶叶摘出来以后就是他们公司来回收。


目前,刘远奎的企业流转了3个村的470余亩土地,茶厂稳定用工38人,春季茶叶采摘期,招收采摘工人上百人,冬季茶园管护期,用工超过500余人次。通过发展茶叶产业,直接带动了1000余人实现增收。

县人大代表 刘远奎:我们主要是围绕产业,其他的要发展、要跟进,最终我们才能达到生活富裕。

把人民放在心里,不仅仅体现在带动群众致富上,也体现在谋长远、谋发展中。G541道路改造后,虽然路好了,但绿化和亮化工程一直没有跟上,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刘远奎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县人大代表 刘远奎:只有风沟以上基本上那个(绿化)了,然后就是喜河镇上民俗风情街往下来,到了两边就没有那个(绿化)了,我希望把绿化亮化搞好,外头来的游客来了之后有一个美好的环境。


刘远奎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提交了关于G541喜河境内绿化亮化的建议,县交通局、林业局很快进行回复和落实。现在,G541喜河集镇路段已经完成绿化亮化。

喜河镇集镇社区党支部书记 屈国志:近年来,我们绿化亮化,特别是我们这个(G541)石紫公路沿线的绿化亮化工程,整个把喜河城镇社区建造得更加美丽,更加靓丽,使外面来的游客到我们喜河来,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印象。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刘远奎时时、事事都从心系发展、心系群众。曾针对农村合疗报销提出“提高报销比例,扩大报销范围,取消门槛费”,针对脱贫攻坚提出“加大对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制定总体性的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共同参与产业发展,减少基层群众矛盾”。这些建议既关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也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赢得了选民的信任与赞扬。

县人大代表 刘远奎:广大选民如果是能主动找到你,把他心里想地向你诉说的话,那就证明他对你有着充分的信任,那么我们作为基层代表,更应该把他们的事,把他们的利益诉求,把他们好的意见建议带到人代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