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科技局:深入推进实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七好”提升工程

时间:2022-01-20 16:21作者:余其林源自:县教体科技局

新年伊始,县教体科技局紧扣“数据信息、控辍保学、精准资助、政策宣传”等内容,深入推进实施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七好”提升工程,以各项工作任务的高质量、零问题,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核查好基本信息,提升数据质量。依据各相关行业部门最新反馈和教育内部各类管理系统下发数据,组织各学校、幼儿园充分利用外出务工群众和县外就读学生春节返乡时机,进一步核实核准学生家庭成员、外出学生入学就读、教育帮扶政策落实等各类基本信息,及时修正完善信息台账,确保台账信息与户籍、学籍、资助系统信息精准一致,全面提升信息数据质量。 

排查好“控辍保学”,提升保障水平。组织各义务教育段学校及时对义务教育段适龄儿童少年就学情况开展一轮再排查,核准每一位县外就读学生信息,排查县内就读学生是否存在有失学、辍学苗头风险,摸排教师是否存在有违规布置寒假作业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现象,了解掌握学校是否及时与镇村、家长、监护人做好了特殊学生寒假安全监护责任交接等工作,确保每一位学生假期安全快乐过节、开学平安按时返校。

核实好精准资助,提升保障质量。依据中省精准资助管理系统下发重点保障人群数据,组织各学校、幼儿园对本校、本园2021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审认定、资金发放、信息台账建立、家长回执收集等工作进行一轮再对标、再排查,及时将系统内、台账中不实不准或新发生变化数据更新修正到位,确保每一条信息“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符合教育帮扶政策的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政策享受精准无遗漏。

宣传好教育政策,提升知晓广度。充分利用家长到校到园接学生放假返家、放假前校班会和休业式、放假后家校联系等时机,通过制发教育帮扶政策宣传单、网络推送教育帮扶政策宣传信息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教育帮扶各项政策的宣传推送力度,进一步拓宽政策宣传讲的解覆盖面,力促每一位学生家长都能知晓政策、说清政策、理解政策、认可政策,有效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化解好矛盾纠纷,提升治校能力。以早发现、早研判、早控制、早解决为原则,组织各学校、幼儿园在春节前夕集中开展一次“地毯式”矛盾纠纷排查,深入了解学生、家长、教师的各类利益诉求,全面摸排学校周边重点矛盾和突出问题,及时发现春节返乡期间容易发生的学生家庭情感矛盾、经济纠纷,属于校内矛盾的积极主动做好化解安抚,属于校外矛盾的及早反馈到镇村进行调解处理,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和谐稳定。 

关爱好特殊学生,提升帮扶效果。以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寒假期间家庭监护能力是否充足、日常安全监管能否到位、家庭经济是否存在临时困难等为重点,组织各学校、幼儿园逐生逐户进行一轮全面、细致、精准的摸排,对排查出存在问题的学生,及时汇总反馈县民政等职能部门,同步按照“一对一”要求落实包联帮扶教师,做好家长监护责任落实的督促提醒、学生思想和心理的健康疏导、各类爱心救助的衔接争取等工作,确保特殊学生平安过节、温暖过冬。

整理好档案资料,提升印证精度。严格对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教育帮扶指标体系、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清单目录和档案规范化建设相关要求,进一步对各学校、幼儿园及各镇村、社区2021年教育帮扶档案资料建档情况进行一轮全面细致的实地核查,确保教育帮扶档案资料分类合理、内容翔实、整理有序,能够客观真实并高质量反映出全县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