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科技局:“三举措”深入推进“六查”“六提升”

时间:2021-12-27 14:01作者:余其林源自:县教体科技局

为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教体科技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持续深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六查”“六提升”工作,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可度。

严格对标,精心安排强推动。相继多次召开局党委会、乡村教育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对标对表研究部署包联村和教育行业部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六查”“六提升”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提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工作做实做细、稳步推进、全面到位。

聚焦核心,三方联动细排查。聚焦包联村“三落实一巩固”及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改善,组织局机关交友帮扶干部与包联村“四支队伍”逐项对标、逐条对表、逐户研判,全面细致开展多轮次深入细致排查,及时整改存在的漏项,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群众幸福感、认可度。聚焦“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全学段精准资助”,组织各学校、幼儿园依据县局推送数据、中省精准资助系统下发数据、学生学籍系统录入数据、农村义务教育适龄人口摸排数据,对重点保障人群按时入学就读、教育帮扶政策精准落实、档案资料规范建设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同步加大走访入户工作力度,跟进掌握义务教育阶段县外就读学生就读状态,深入宣讲各类教育帮扶政策,有效提升家长教育帮扶政策知晓率。聚焦各镇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教育帮扶资料规范建档,组织各镇中心小学牵头、辖区其他学校参与配合,对照《石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教育帮扶(镇级、村级)资料清单详解》,细致深入开展了到镇、到村实地核查工作,帮助镇村找出教育帮扶资料规范建档存在的问题,指导镇村对标整改到位,确保工作印证有力。

强化保障,真抓实干显成效。以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提升美丽乡村“颜值”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累计投入25万余元资金用于产业奖补兑现、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整治,各交友帮扶干部在主动出资购买交友对象生活急需品送货上门的同时,积极采购帮扶对象、交友对象富余农产品达6000余元,进一步畅通了销售渠道、拉近了干群关系、增进了干群友谊,有效助推了包联村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的进一步提升。以客观真实反映全县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年度工作成效为导向,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各校园长严格按照“三个亲自”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本校本园工作自查和到镇到村开展实地核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帮扶政策落实精准到位无遗漏、“线上线下”数据信息精准一致,各镇村教育帮扶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建档规范齐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