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池镇:三大举措,做好易地搬迁后扶工作

时间:2021-12-23 11:41作者:方家奇源自:中池镇

今年以来,中池镇紧紧围绕“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总目标,细化年度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搬迁后续发展有效衔接相关工作,以各村党支部为中坚力量,持续发挥其在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将易地搬迁后扶工作贯穿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全过程。

做强产业促增收。在产业发展方面,坚持立足产业优势,引进新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式,鼓励搬迁户将闲置土地流转,产业大户促进产业集约化,增加搬迁户收入。每个安置点配套建设种植养殖产业帮扶基地,通过产业务工带动增收。2021年我镇现有经营主体12个,共流转土地331.13亩,带动建档立卡户人口348人增收致富,其中搬迁群众180人。

拓展就业增渠道。就业乃民生之本,镇党委坚持把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作为搬迁后扶的重点工作来抓,鼓励有条件的劳动力外出就业,全年共发放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费补贴800人次、共计37.24万元,务工补贴130人次,共计65万元。同时积极帮助不能外出务工的搬迁户多途径实现就近务工。为鼓励产业大户充分吸纳劳动力,尤其是脱贫户劳动力,我镇为其申请、落实奖补政策,从而多渠道保障搬迁劳动力就业。

维护设施保运行。各个安置点以“五通、五化”为抓手,解决搬迁群众所需所想。“五通”即通水、通电、通公路、通有线电视、通网络;“五化”即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8.22”连续降雨,我镇道路、河堤、住房等基础设施损毁较为严重,全镇共有4个安置点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了保障搬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镇立即启动灾害重建工作,将易地搬迁安置点的修复作为灾后重点工作来抓,投入资金48.03万元。同时,我镇按照县级统一部署,各安置点设立点长一名,建立安置点基础设施维护、运行、管理制度,对安置点实行规范化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反馈和上报信息。在县搬迁后扶办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年10月份,全镇安置点更换了420个消防灭火器;配备了12名公益性和购买服务人员,加强对环境进行每日清理,有效营造安全、整洁的人居环境。

该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以“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为目标,以“点长制”为抓手,以政策落实为重点,易地搬迁后扶工作稳步推进,为搬迁群众过上不愁吃、不愁穿、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新生活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