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信访局:多措并举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时间:2021-12-23 09:47作者:沈沙沙源自:县信访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县信访局驻熨斗镇板长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到工作不留空当、政策不留空白,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

安排部署再详实。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近期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安排,分析研判当前存在的问题不足,对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就户册档案梳理、台账资料完善、入户走访排查、收入测算、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政策宣传再普及。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群众对帮扶政策知晓率,驻村工作队成员、包户干部,以集中宣讲、分片分组入户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宣讲产业就业、民政帮扶、教育医疗、助残帮困、民生福祉等各项惠民政策,争取让群众清楚每一项政策、搞懂每一个问题,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稳步推进。

入户走访再排查。积极统筹驻村工作队和包联单位力量,聚焦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群体,紧盯兜底保障、逐户开展排查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拉进干群感情距离,同时全面掌握了解住房、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安全饮水、产业发展、家庭收支等方面的情况,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精准落实好各户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效。

环境治理再持续。驻村工作队建立常态化环境治理工作机制,结合“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定期开展村域公共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组干部、包户干部通过划片入户走访,结合近期防疫宣传,动员居家群众做好自家环境卫生清洁和户容户貌整理,进一步整治人居环境“底板”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大大提升群众生活的舒适感和幸福指数。

监督自查再压实。为保障工作落实的成效和质量,驻村工作队严格对照资料清单,认真梳理,做好自查自纠、查缺补漏,确保各项资料填写规范、内容完整,全力做好户册档案资料整理完善工作;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梳理指导,现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交办问题,持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