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峰镇:积极开展“美丽饶峰·你我共建”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

时间:2021-12-21 20:01作者:徐鹏 冯宁源自:饶峰镇

为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近日,饶峰镇在全镇范围内启动“美丽饶峰·你我共建”为主题的人居环境大整治活动,为群众幸福生活增添更多成色。

广泛宣传动员,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各村(社区)通过召开村民会议、院坝会、入户动员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重视环境卫生,提高讲卫生爱整洁的思想意识,并发动群众积极履行自身义务和责任,对本村环境卫生进行打扫清理,保持房前屋后良好的卫生环境,避免出现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群众乱摆、干部收拾的局面。目前,该活动已饶峰镇各村(社区)全面开展,得到村民群众的积极响应,群众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常态长效开展,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定期组织党员、群众以及护路员、护河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携带扫帚、铲子等工具,重点对集中安置点周边、村内河道及两岸、村道公路沿线垃圾,田间地头废弃地膜、农作物秸秆,村庄院落及巷道、农户房前屋后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物品,池塘河沟堵塞物、畜禽养殖粪便污水等集中进行清理处理。加快普及农村卫生厕所,鼓励户厕入院、户厕入室,实现愿改尽改、能改尽改。结合旧房腾退工作,动员群众清理老旧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在重点对公路沿线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动员鼓励农户在房前屋后栽种果树,建设美丽庭院。目前,全镇已发动党员干部群众500余人次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种植各类绿化树种5000余棵、果树2000余棵,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强化工作保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美丽饶峰·你我共建”人居环境大整治工作的通知》,推动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按照大村5000元、小村3000元的标准,给予各村(社区)一定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费,为该项工作运行提供经费保障。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镇对村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并持续提高考核指标分值和权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镇抓村、村抓院、院抓户”的方式,全镇确定5个示范村,每村确定除集中安置点外的至少2个10户以上的示范院落,每个院落至少确定3至5户示范户,以此作为重点打造,切实发挥抓点示范的引领作用。

从严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镇环保所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及时、坚持较好、效果明显的村(社区)予以通报表扬;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及时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镇宣传办结合新民风建设,指导各村(社区)开展好道德评议会,对评为好的农户作为红榜进行全村表扬,并结合积分管理和爱心超市,给予一定奖励;对评比为差的农户纳入黑榜进行全村曝光,从而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文明的乡风民风。镇纪委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人居环境脏乱差、成效不明显的后进村(社区),从严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