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建设“富美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21 20:24作者:陈 娟源自:县林业局

为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稳定林业产业增收基础,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今秋以来,县林业局结合秋冬植树造林工作,在全县17个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了一个个“富美乡村”,涌现出一户户“富美人家”。

“富美乡村”建设坚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战略目标,突出“富”“美”二字,在群众收入增加和村容环境变美上做足文章,与三化一片林、千村千处、村庄绿化建设充分融合,通过政府关心一点、部门支持一点、农户投入一点的“三点”共建,最终实现村民房前屋后能见一个水冲厕所、见一片花草绿植、见一片经济果园和不见垃圾污水、不见乱堆乱放、不见禽畜乱跑的“三见三不见”目标。

县林业局在“富美乡村”项目建设中摒弃了乡村绿化城市化、名贵化的做法,因地制宜规划设计了葡萄、猕猴桃、李子、柿子、桃子、枇杷、樱桃等果树和桂花、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等绿化树种,通过加强建前摸底、建中指导、建后督导,确保了栽植规范、搭配协调、整齐美观。目前已完成28000余株苗木栽植,突出了各村特色和田园风光,“富美乡村”正朝着“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