熨斗镇:强化人居环境整治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2-21 19:56作者:尤自辉源自:熨斗镇

自石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熨斗镇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了领导带头、干部驻村、人人参与、村村争先的良好氛围。

在熨斗镇,走村入户是镇村干部的工作常态,他们积极向村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日前,在先联村,村两委干部正在耐心地同村民宣传政策,正是由于日常工作细致入微,在先联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家喻户晓。

熨斗镇先联村党支部书记易国三说:“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村采用小组会、院落会、农民夜校、微信群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制定了环境保护村规民约,倡导农户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丢乱扔,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在道路的两侧,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百姓齐上阵,清理环境卫生已经成为了先联村日常的工作之一。近年来,先联村实施卫生改厕14户,今年新增改厕11户。通过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对村组道路、自然屋场均落实责任人,确保无卫生死角,有力助推了人居环境工作的有序开展。

“村里干部经常对美丽乡村做宣传,农村的老百姓也乐于接受,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也搞得比较清洁卫生。”熨斗镇先联村八组村民范成树说。

先联村人居环境面貌的改变是熨斗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整治工作过程中,熨斗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努力营造宣传氛围,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形成了党员带动、党群齐动工作格局,建立了干部包村,村干包组,农户包区域的工作机制,分区域、网格化推进环境整治。

据悉,截至目前,熨斗镇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800余份,开展农民夜校50余次。同时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今年以来共发动100余人次,对区域内废旧广告牌进行清除和规范。

下一步,熨斗镇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既增“颜值”又添“气质”,惠及百姓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