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织密非法集资“防范网” 守牢人民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1-12-17 14:36作者:马 垚源自:县政府办

近年来,全国非法集资案件依然多发,出现了从城市向农村蔓延的趋势,扰乱了正常金融秩序,甚至影响了社会稳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融资方式多样化和复杂化的情况下,石泉县以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为重点,在抓好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同时,在深入调研积极探索的基础上,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范非法集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建立运行机制,高效协调管理

结合今年5月1日施行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石泉县出台了《石泉县防范非法集资群防群治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各镇和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围绕宣传教育、风险排查、线索处置、行业监管等方面建立了具体措施和运行机制。同时,石泉县还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注重“防患未然”,紧抓关键环节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重在“防患未然”,石泉县依托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把非法集资纳入日常排查重点内容,对排查发现的非法集资线索及时研判、处置。各行业主管部门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对房地产、教育、农业、林业、养老、矿产等问题易发、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进行摸底排查,适时掌握风险底数,一旦发现可能存在非法集资风险的及时进行警示约谈,发现存在可疑行为的联合公安机关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切实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此外,石泉县还通过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发挥村(社区)居委会、妇联等基层社会组织一线“触角”和社区工作者和群众的“眼线”作用,鼓励对身边、周围市场主体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的风险线索进行举报,常态化征集非法集资线索,形成了社会全民参与的非法集资防范预警机制。

强化联防联控,保障群众权益

县公安、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商业银行建立情报信息反馈、交换和共享机制,对收集的各类非法集资等问题线索,逐一甄别研判分析。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账户实名制和账户管理制度,建立可疑资金交易监测报告机制,一旦甄别出账户异常交易行为,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太谢谢你们啦!要不是你们及时阻止,我这15万元血汗钱就进骗子的腰包了”。银行机构成功堵截一起金融诈骗后,受害者李先生对民警和银行员工连连道谢。仅就上半年,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可疑转账,通过耐心劝导客户,联合公安机关调查和处理,帮助群众避免经济损失多达100万元。

加强教育引导,提升防范意识

结合运用传统宣传阵地和新媒体渠道,在人口流动量大的广场或社区、集镇集中宣传、运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设立户外广告牌和宣传栏、短信推送、召开村民院坝会以及微信公众号推介等方式,全方位、多领域地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行为的辨认和防范能力。同时,石泉县组建了由金融和公、检、法、司等单位骨干组成的“石泉县防范非法集资法律法规宣讲团”,以《条例》和防范非法集资知识为重点内容,通过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向干部职工、企业进行普法宣讲。

据统计,全县上半年累计开展走访入户、普法宣讲等宣传活动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8000余份,发送处非公益短信1000条,悬挂宣传标语50余幅,在全县营造了“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浓厚宣传氛围。

“虽然通过多种手段织密了非法集资“防范网”,对非法集资行为也进行了严厉打击,对不法分子起到了一定震慑和遏制作用。但大家应当认识到,守好自己“钱袋子”,最终还是要靠自身。非法集资违法犯罪分子为了引诱达到非法集资目的,通常采取“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不法手段,广大群众要擦亮眼睛、谨慎投资,严防非法集资陷阱。”石泉县处非办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