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险被骗——石泉公安民警争分夺秒阻止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时间:2021-11-09 17:06作者:佚名源自:石泉公安

“感谢石泉公安民警,要不是你们,我半辈子的积蓄就转给骗子了。”近日,远在贵州省的丁女士通过电话向石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表达了谢意。

11月5日晚,城关派出所接到该局“情指勤舆督”一体实战中心预警指令:辖区居民丁女士可能遭遇了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其本人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要求民警上门进行劝阻。

接到指令后,该所民警立即行动,赶到丁女士居住的小区,却发现她不在家中,后得知其已居住在外地。民警再度拨打丁女士的电话,仍处于占线状态,民警意识到她可能正在和骗子通话。为防止丁女士被骗,民警争分夺秒与骗子赛跑,先后联系到丁女士的多名亲属,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将正欲转账的丁女士成功劝阻。

丁女士告诉民警,11月5日当天,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局的民警,说她涉嫌参与非法洗钱违法活动,要求她将银行账户上的钱转账到指定的“安全账户”并接受调查,如果不配合调查,就将她名下的所有账户进行冻结,并要追究她的法律责任。为自证清白,丁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准备将银行卡里的20万元存款转到“安全账户”中,正在操作过程中,因民警的及时阻止才免于被骗。

民警以案说法,告诉丁女士:凡是以公、检、法的名义要求汇款或者让你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公、检、法等部门没有“安全账户”,也不会通过电话侦办案件。同时,民警还向她讲解了常见的网络电信诈骗手法,普及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指导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来电预警。  今年以来,石泉县公安局坚持打防并举,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将源头防范作为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重要举措,加强研判,强化预警,尽最大努力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今年以来,该局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2起,抓获44人,通过电话劝阻5663人次,见面劝阻1530人次,成功止付801.3万元、挽损390.8万元,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