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公安扎实开展民爆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2022-01-12 13:42作者:佚名源自:县公安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部署要求,石泉县公安局从即日起至3月中旬,在全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民爆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民用爆炸物品管控,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守住公共安全底线,确保年末岁初社会大局稳定。

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石泉县公安局召开全县公安机关民爆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成立了由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代军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责任组长的民爆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制定印发了《全县公安机关民爆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重点,确保专项行动纵深推进取得实效。

紧盯重点,从严排查整治。全县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对全县民爆企业、民爆物品储存点、民爆物品使用单位等重点目标进行安全大检查,严把民爆物品存储、运输、使用关,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坚决整改到位,对违规违法行为从严处理。1月7日,城关派出所组织民警对泰和爆破公司以及石泉项目部民爆库开展安全大检查。实地检查值守人员在岗情况、炸药雷管库库存、爆炸物品使用明细、出入库登记、消耗、数据上报台账、消防器材配备、监控系统运行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还现场对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操作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培训。1月7日中午,城郊派出所民警先后到辖区两个涉爆企业召开民爆安全管理培训会。培训中,民警以民爆安全事故为案例,敦促民爆从业人员以此为鉴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对《民爆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相关章节进行了解读学习,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堵塞安全隐患漏洞,确保绝对安全。1月11日,迎丰派出所民警对辖区液化气站、烟花爆竹等场所开展安全检查,并签订《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安全管理责任书》。

专项牵引,纵深排隐治患。以民爆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专项整治行动为牵引,纵深推进对道路交通、火灾消防、行业场所、寄递物流等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全县公共安全形势平稳有序。1月9日晚,城关派出所联合县文旅、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各行业场所进行联合再清查,并就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现场排查疫情防控及消防安全隐患 6处,已现场整改。1月6日晚,池河派出所(交警中队)民警在开展酒驾夜查工作中,在对一辆小型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严重超员。经查,该车核定载5人,实载8人,超员3人。民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驾驶员的超员违法行为进行了相应处罚。1月11日,云雾山派出所民警利用云雾山镇卫生院召开全镇医疗卫生工作会议的时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