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关于全镇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通知
索引号 zjzfxhz/2021-004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喜发〔2021〕71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1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0-13 09:20
内容概述 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全域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通知》(石组发〔2021〕31号)要求,将在全镇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以下简称“三联”)工作机制,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关于全镇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镇属各单位:

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全域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通知》(石组发〔2021〕31号)要求,将在全镇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以下简称“三联”)工作机制,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三联”工作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结合镇村工作一体化,在全镇全面推进“三联”工作机制,实现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党员作用充分发展、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逐步推进的目标,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到2021年底,城镇社区、档山、新喜、晨光、洞沟、喜河村支部结合“三新三领”(乡村振兴新标杆引领致富增收、产业发展新样板引领创新创业、城乡治理新典范引领和谐共融)示范创建,建成“三联”工作机制的典型示范村(社区),为其他村(社区)提供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带动面上整体水平提升。从2022年起,不断巩固联建成果、提高联建成效,所有集体经济成员分享发展效益,实现基层党建质量和农业质量效益“双提升”,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支部联建

按照“大联小、强联弱、川联山、近联远”的思路,结合驻村帮扶工作要求,通过村支部与机关支部相联、村支部之间相联、村支部与企业支部相联,逐步促进和实现支部优势互补、党建工作互动,实现支部联建全覆盖。

1.建强班子队伍。各包联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党建优势,协助包联村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指导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联谊、党性教育、学习交流、党员承诺等活动,帮助村党支部培养和发展35岁以下年轻党员,每半年至少要召开 1次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共同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村、大村要发挥班子强、产业好的优势,积极带动引领弱村、小村“两委”班子,实现学有榜样、干有后援。涉农龙头企业,要与周边若干村党支部开展区域联建,帮助村“两委”班子强化发展意识、市场意识、机遇意识。通过班子共抓、队伍共带、活动共推、发展共谋等方式,不断提升推动村党支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理顺发展思路。联建双方党支部要在前期深入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统筹考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村容村貌整治、产业分布等情况,帮助联建村理清工作思路,科学制定联建村发展规划;以示范带创建和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根据联建村党支部实际情况,帮助整合各方资源,完善功能布局,努力把活动场所建成便民服务、文化娱乐、议事办事的主阵地;帮助联建村健全民主管理、监督、协商机制,落实“五步三公开”和党员“五类三制”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不断提升联建村党支部抓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系。

3.解决发展难题。镇党委牵头建立联建工作调度会议制度,联村包片领导、帮扶单位干部和包村干部固定参加会议,组织动员有条件、有意愿的党员干部与联建村的困难党员和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结合实际制定脱贫致富的方案,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包联单位要充分发挥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作用,切实发挥自身在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优势,对结对的困难党员和群众进行惠农政策、农村实用技术、市场信息、业务知识等方面的服务和指导,使其了解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增强发展信心。同时,要及时协调解决联建各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支部联建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二)产业联盟

坚持县级主导、镇级主责、村级主抓,以支部联建主体为主导,推进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共同组建产业联盟,发展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选准产业项目。围绕富硒食品、旅游康养、蚕桑产业、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五大产业”和乡村振兴“五十百千万”工程,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联建各方共同会商研判,因地制宜确定1至2个联建特色产业项目,形成跨区域产业联合体,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树立工、农旅融合理念,对具有良好旅游资源而未能引进市场主体的村,要积极探索成立村集体旅游公司,整合农旅资源,开辟旅游线路,加大宣传推介,推动联建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2.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村村之间、村企之间签订联建产业协议,明确入股占比、职责分工、收益分配等,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订单生产、保价收购、股金分红等方式,将农户嵌入产业链;打破区域限制,通过经济富裕村出资金、偏远落后村出资源,合股联营分工协作,形成互惠互利的利益联结机制,破解基础薄弱村独立发展产业信心不足的问题,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的“三赢”目标。

3.拓宽销售市场。积极组建合作总社、产业协会、电商联盟等,统一抓好产品开发、质量管控、包装品牌和对外推介等工作,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加大市场对接力度,结合苏陕协作、高校对口帮扶等工作,积极与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电商平台建立稳定购销关系,确保特色农副产品销得出、卖得好。

(三)资源联享

充分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市场主体之间的联建,积极推动联建各方资本、信息、技术、人才共享,构建抱团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实现各方资源利用最优化、效益最大化。

1.信息共享。镇统计站牵头,市场监督管理所协助,负责对镇域内中小型企业发展现状、发展需求信息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农综站负责对各村资源资产、产业发展情况、发展意愿、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发展现状、发展需求等信息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信息台账,精准有效地为联建各方提供资源、项目、劳动力信息和就业创业服务。

2.资本共享。以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充分盘活农村土地、山林、库塘、水源等自然资源和集体固定资产,在不改变所有权前提下,实行联建范围内资源联享,共同开发利用。探索联建各方资金互借互贷、互为担保等机制,着力解决村企发展资金难题。

3.技术共享。联建各方要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实行专家共邀、培训共办,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培训就业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交流、职业技能培训、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包联单位要积极通过到村指导、结对服务等方式开展对口“送技术”到村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不断培育壮大联建村优势产业。

4.人才共享。党建办负责,对辖区内村(社区)45岁以下“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统计,建立村“两委”人才信息库。农综站负责,在全面摸清村(社区)内乡土人才、产业大户、技术能手等人才资源,建立“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信息库,支持各类人才跨村交流学习,实现乡土人片区共享共育。加大致富带头人、职业农民等重点人才的培育力度,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三联”工作机制顺利推进,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党委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党建办,具体负责“三联”工作机制推进的日常督促、指导和考核。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三联”典型示范村(社区)的创建工作,各包片领导要具体负责抓,至少每半月到点开展一次调研指导,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优化推进方式、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典型示范真正具有引领带动效用。

(二)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各村(社区)、各站所要按照分工,上下协同、互相沟通、狠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建办)要加强督导指导和调查研究,掌握工作情况,抓好工作推进,督促各职能站所根据党委分解落实的工作任务建立联建清单台账,督促联建各方及时对接沟通,确定联建、联享、联盟的方向、重点和内容,确保“三联”工作机制有效落实。

(三)加强督查,严肃问责。由镇纪委牵头,党建办配合,每季度对各村(社区)推行“三联”工作机制情况进行督导。同时,将“三联”推行工作列入村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将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对工作滞后的严肃问责追责。

(四)强化宣传,培树典型。各村(社区)、各站所要利用各种宣传舆论工具,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行“三联”工作机制的目的意义及进展情况,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要及时总结推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经验,并及时向镇党委、镇政府推荐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