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21-004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13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10-16 14:22
内容概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预防和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现就做好今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四季度是全年各项工作收官阶段,既是生产、运输、经营、旅游和需求旺季,也是事故易发、多发时期。秋冬交替、风干物燥,多雨、低温、风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增多;“国庆”长假带动旅游、出行活动高峰,人、车、物流量增大;加之各项工作进入年终冲刺阶段,企业生产进入高峰,各项经营和建设活动紧张繁忙,思想上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错误倾向,工作上也会因超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各村各单位务必清醒认识第四季度季节变化、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和事故发生规律,认真分析各辖区领域安全生产状况,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全面谋划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体制上再夯实、依法监管上再强化”,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镇持续安全稳定、平安和谐、乐业安居。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责任。

二、突出重点,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前三季度,在各村各单位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下,确保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第四季度是决胜全年的关键时期,抓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就能赢得全年的形势稳定。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实际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三年行动攻坚年,各村各单位要持续将三年行动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强大引擎,精准、精细、精确开展各项工作。一要紧盯重点行业、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治理行动,扫除盲点盲区,保持严管高压态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隐患动态管理、滚动清零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全面消除存量风险,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二要严格对标三年行动攻坚任务清单,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两个专题”贯彻落实,做好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三要盯住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事,持续开展督导检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曝光等手段,盯死看牢事故易发领域、容易出现疏漏的工作环境,强化安全风险防范,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二)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从10月下旬开始,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各村各单位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和生态安全要求,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维护全镇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围绕“两个杜绝、两个确保”(即:杜绝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确保重点区域不发火,确保重要设施不受损)总目标,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态势整体平稳。

(三)做好取暖用电用火用煤用气安全。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全民参与、预防为主、积极救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冬季管理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组织实施和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和杜绝发生煤气中毒亡人安全事件。同时,广泛开展冬季用电用气用火和防范煤气中毒知识宣传,力求把安全知识送到每家每户,确保户户宣传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入户宣传同时做好安全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无遗漏,全覆盖。 

(四)抓好恶劣天气预警和处置应对。针对当前持续降雨和秋冬季节低温、风雪、冰冻等极端天气,要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和宣传教育,建立恶劣天气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范防御和应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强化整治,抓实行业领域隐患查改

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各单位要结合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认真查找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持续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打击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城镇消防:重点抓好企事业单位、村民规范用电用火用煤用气和电动车充电等防范火灾事工作。加强学校、敬老院、集中安置点的火灾消防监管工作,严厉查处锁闭、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

非煤矿山:重点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在建矿山企业安全设施设计“三同时”,施工单位及其特种作业人员资质核查。检查露天矿山开采场、排土场、排水系统、提升运输系统防火灾、防坍塌、安全生产防护等措施落实情况。

危险化学品:进一步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运输管控工作。强化柳树亚危化品检查站和甘塘湾危化品检查站查档工作,确保危化品运输车辆在曾溪镇境内每个安全环节的监管,严防火灾、泄漏、爆炸、翻车事故发生;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销售、运输危险化学品行为,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建设工程:重点抓好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复杂条件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8个方面安全隐患。对房屋、建筑工地、旧房腾退等建设中防滑坡、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触电等问题进行严格检查,强化防范措施。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无资质施工、施工企业从业人员无相应证书从事建筑施工,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

交通运输:重点做好车辆(船舶)、驾驶人、事故多发危险路段(水域)、涉水、灾后重建工程项目安全监管。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接送学生车辆、公交、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监管,夯实营运企业安全责任,严禁以包代管,严禁车辆带“病”上路;突出国省道、乡村公路、汉江通航水域安全管理,严肃查处超员超载、超限超速、违法载客、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工贸企业:重点抓好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粉尘防治、吊运高温熔融金属危险物品使用情况监管,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

特种设备:重点抓好大型游乐设施、电梯、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测工作和执法检查,实现特种设备维修保养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全覆盖。

民爆物品:重点抓好储存销售企业值班值守、库存登记、流向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民爆物品购买、运输、爆破作业的安全监管,确保不出问题。

电力领域:重点抓好电力线路(水毁地段)、设备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加强设施设备保修,抓好用电安全教育,确保冬季电力保障和安全。

烟花爆竹:重点抓好城镇规划区禁售禁放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储存、销售行为,确保禁燃禁放持续保持不反弹,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严惩严治,保持安全生产工作高压态势

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把大检查作为落实“党政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和整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频次、密度和覆盖面,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和“五个一批”(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通报一批“黑名单”、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求,紧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大、隐患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从企业、政府和部门多层面入手,强化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预防,严厉整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做到重心下放、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实行闭环管理,逐项验收销号。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拒不整改的,要倒查企业、属地及相关部门责任人责任,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五、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各村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来部署安排、抓紧抓好。进一步拓宽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的途径,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制定落实贴近实际、贴近企业、贴近群众的大安全宣教方案,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的大培训、大演练活动,充分发挥微信、各村工作群、电子显屏覆盖范围广的优势,不间断的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不间断的把安全生产宣传知识常识送进千家万户,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群众安全素养和应急处置应对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浓厚氛围。

六、强化值守,做好应急管理应对处置

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灵通各类信息;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和程序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要从应急机制、组织指挥、应急预案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研判,进一步修订完善总体应急预案、行业预案,指导做好企业预案,加强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做好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物资储备、装备配备等工作,确保发生事故或灾难能够迅速响应、及时救援、有效应对。要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发现相关舆论热点要立即核实,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防止负面炒作,维护社会稳定。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