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县委编办“三个强化”提升机构编制管理“三化水平”

时间:2021-09-24 15:04作者:蒲小丽 胡军源自:县委编办

县委编办借力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平台,“三个强化”核准、做实、用活机构编制数据,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数据质量,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三化水平”。

强化法治思维,核准数据。以法规制度为依据,明确机构编制基础数据,规范编制使用审批流程,做到有据可查。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依据各部门“三定”规定、事业单位“九定”方案等文件,核准实名制管理系统和机构编制管理台账中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等信息;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认真落实《石泉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管理办法(试行)》,强化编制、人员、工资一体化管理,依据招录招聘、干部任免和人员退休等文件,办理人员上下编手续,同步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形成严控机构编制的整体合力,确保机构编制数据准确无误。

强化动态管理,做实数据。采取机构编制管理“系统+台账”同步更新方式,把机构编制数据做实,做到名实相符。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为载体,结合机构编制人员数据、上下编登记、科级及以上领导职数建立工作台账,并做到机构编制数据实时更新和动态管理。凡涉及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调整、干部任免、人员增减等变化的,依据相关资料,做到随办随更新系统和台账数据,实时掌握全县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情况,并分类管理机构编制调整和人员变动等资料依据,随办随归档,确保机构编制数据与实际编制人员情况一致。

强化服务大局,用活数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数据的基础保障作用,为领导决策等提供数据服务,做到高效实用。有效利用实名制管理系统和手工台账统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不断挖掘数据价值,一是服务改革决策,将机构编制数据分析作为机构改革或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并在改革决策后,及时通过更新数据反映决策成效,形成闭合链条;二是服务人员管理,为人员调动、招录选调、人才引进等用编计划提供数据支撑,坚持有效有序使用编制资源;三是服务监督检查,利用实名制系统校验和预警等功能,及时发现机构编制问题隐患,确保机构编制数据使用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