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wxlyj/2021-0057 公开日期: 2021-08-12 13:30
来源 石泉县林业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关于对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六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糜勇君

尊敬的罗小平、李万军委员:

感谢您对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发展中药材种植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我县开发中药资源,推进中药材种植,既有地区优势奠基,又有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发展中药材产业具有极大优势,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县种植药材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石泉有识之士从市场信息中捕捉到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巨大商机,一些药商、厂商和回乡创业人员看到了我县种植中药材的独特优势,纷纷投资建设中药材基地。一股种植药材热在石泉大地悄然兴起,大有燎原之势。为进一步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新兴产业,结合我县中药材生长自然环境,以山地资源为依托,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家庭小规模,区域大群体,产业广覆盖、发展可持续为基本模式,大力发展具有区域优势的中药材特色经济产业。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一是建立产业扶持机制。研究出台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构建以政府投入为引导、龙头企业投入为主体、农户投入为辅助、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实现由依靠政府投入引导向自我滚动发展转变。二是完善技术人才队伍。大力引进中药材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紧缺人才和急需人才,充实林业技术推广部门和企业的技术力量,构建一支专业涵盖广、技术水平高的人才队伍,培育一批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和示范户。三是加强技术技能培训。抓好药农培训,确保种植户中有1名家庭成员掌握适宜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技术,不断提高群众的种植技术,抓好镇村干部培训,使之成为依托中药材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抓好技术推广人员培训,提高创新能力和技术指导能力。四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强宣传力度。加大中药材种植的宣传推广力度,明确中药材的发展思路,抓好典型示范带动,通过市场分析,召开现场会、能人说教等形式增强中药材种植户的认识,提高种植中药材的信心,营造中药材种植热潮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林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姚志江 13991537708

石泉县林业局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