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wxlyj/2021-0056 公开日期: 2021-08-12 13:27
来源 石泉县林业局
内容概述 关于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复函

关于政协石泉县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C

签发人:糜勇君

李华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县汉江燕翔洞景区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域旅游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围绕“护林兴林、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富民”工作思路,深入推进营林造林和“三化一片林”建设工作,持续强化县域森林资源保护和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积极构筑县域生态安全屏障,精心组织实施了汉江两岸、公路沿线增景增绿,汉江莲花古渡湿地公园植被恢复监测,封山育林、天然林保护、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等林业重点工程,先后建成森林小镇4个、国家森林乡村3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省级地质公园1个,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天保工程示范县、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省级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县和省级山林经济示范县,加快推动了县域国土由“浅绿”向“深绿”的跨越式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

石泉汉江燕翔洞省级地质公园2016年获批建设,至今只有陕西仟佰众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对其地质遗迹-燕翔洞进行了小范围开发,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尚处在起步阶段,加之燕翔洞省级地质公园在原主管部门申报时与汉江莲花古渡国家湿地公园部分区域重叠,且将后柳、喜河、熨斗三镇的部分城镇建设用地、基本农田等划入区域范围,其相关规划管理情况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不符。按照中、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我县对鬼谷岭国家森林公园、汉江莲花古渡国家湿地公园、燕翔洞省级地质公园相应进行了整合优化,县级整合优化预案已于2020年12月下旬上报国家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批复工作预计2025年底结束,在预案获批之前所有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均按现有政策法规执行,不得随意变动调整。为进一步强化汉江燕翔洞省级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和开发利用,我局计划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申报设立自然公园保护管理机构,明确编制、岗位、人员,切实做好县域地质公园遗迹资源保护管理工作。

二、科学编制县域地质公园总体规划方案。

三、按照县级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有序开展自然公园勘界立标工作。

四、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增加投入预算,加快燕翔洞省级地质公园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五、在巩固燕翔洞省级地质公园现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燕翔洞国家级地质公园申报准备各项工作,待相关条件成熟后,积极组织后续申建工作。

感谢您对石泉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电话:0915-6311836                     

石泉县林业局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