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喜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干部岗位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 zjzfxhz/2021-003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喜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喜发〔2021〕58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8-09 15:41
内容概述 为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完善精准考核、奖惩分明的奖励约束机制,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干部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干部岗位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如下: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喜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干部岗位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镇属各站办所:

《干部岗位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试行)》已经镇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石泉县喜河镇委员会  喜河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9日

干部岗位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试行)

为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完善精准考核、奖惩分明的奖励约束机制,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干部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干部岗位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加强党对干部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深化“五精准”管理机制,坚持把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贯穿全程,在“量、晒、励、汰、究”上精准发力,推行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注重工作实绩,强化纪律约束,不断提高干部的履职力和执行力,为实现我镇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合理。以工作业绩为主,客观、公开、透明地进行考核评估,全面、真实评价干部绩效。

2.坚持注重发展,提升素质。着眼于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加强绩效分析和结果运用,强化激励,促进个人发展、队伍提升。

3.坚持简便易行,有效管用。立足实际,结合现有工作制度,优化方式方法,力戒繁琐,讲求实效。

三、绩效考核组织机构

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吴义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鲁飞,镇党委副书记胡世海,镇组织委员方乔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镇干部岗位绩效考核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绩效管理办公室,由方乔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康、张旭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组织、指导工作,收集、审定、汇总考核结果,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兑现考核奖惩。

四、绩效考核实施对象

镇在岗全体非领导干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人员。

五、绩效考核内容

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包括月度考核、年终考核两部分。

(一)月度考核  

1.月度考核采取积分制,由基础积分、奖励加分、惩戒扣分三部分构成,一个月度为一个积分周期。

基础积分:按照“三定”“九定”方案中所设定的工作职责,按照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分别制定包括岗位名称、职责、工作任务、责任程度以及任职要求等内容的《岗位工作职责清单》,明确岗位职责。各岗位均设定100分为基础分。

奖励加分:重点对干部职工和工作团队履行岗位职责成效显著,获得评选奖励、得到上级部门及单位主要领导肯定的;临时抽调参与急难险重工作的;参与应急值守、集体活动、信息编报等工作且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的,给予相应加分。

惩戒扣分:重点对干部职工和工作团队未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或未按要求完成交办工作任务的;或完成任务效率质量不高,受到上级部门及单位主要领导批评、通报批评的;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到位、群众对干部满意度较低的;或工作出现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相应扣分。

2.月度考核加分扣分,采取申报、评定两种方式进行。

申报积分:各站办所或干部职工可依据加分扣分情形和标准,通过石泉县干部绩效管理系统提交积分申请,附相关印证资料,经站办所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单位主要领导审定后,由绩效管理办公室收集统计积分。

评定积分:站办所负责人、分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根据干部日常表现、工作完成情况和督办结果,依据加分扣分情形和标准,可直接对站办所或干部职工提出加分或扣分意见,通过石泉县干部绩效管理系统按程序提交审定后,由绩效管理办公室收集统计积分。

月度考核中,干部职工因同一事项或工作受到奖励加分或惩戒扣分的,适用加分或扣分情形有两条以上的,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予以积分,不重复积分。

(二)年度考核

年度考核主要针对承担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现实表现进行民主测评,按照百分制,采取社会评价(20%)、内部评价(30%)、领导评价(50%)的方式,由村干部及“两代一委”、单位干部职工、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评价赋分。民主测评得分占年终考评总分的30%。

六、绩效评价方法

干部职工年终考评得分由月度考核得分和年度考核得分两部分组成,日常考核周期为每月1日至月末,年度考核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按百分制折算分别占70%、30%。月度考核得分由站办所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初审,由镇党委会研究审定。

干部职工月度考评得分=基础积分+奖励加分-惩戒扣分

干部职工年终考评得分=(干部职工月度考评得分平均分)*0.7+干部职工年度考核测评得分*0.3

七、结果运用

干部职工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干部提拔重用、绩效考核奖励、干部退回管理、追究失职失责的重要依据。

(一)年度考核评优。干部职工年终考评得分,将作为干部个人年度考核重要参考。

(二)干部提拔重用。对实绩突出,在同等符合提拔条件情况下,绩效管理年终考评得分排名靠前的优先考虑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

(三)绩效考核奖励。每年预留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金的20%作为绩效管理的日常考核奖励,年底按照干部职工考评得分情况兑现奖励。

(四)干部退回管理。对政治不坚定、工作能力不适应、工作作风不实,干部职工考评得分排名靠后的干部作为“回炉锻造”对象的重要依据。

(五)追究失职失责。对季度考评得分排在后三位的,由镇纪委书记对其进行约谈,对年度考核得分排名在后三位的,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