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80 公开日期: 2021-08-26 18:44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县第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胡先武

陈庆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注重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建设的关心和关注。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要制定出台乡村本土人才培育工程具体实施细则”的建议。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布局,出台《石泉县2021年人才振兴实施方案》,积极构建专家工作站、乡土人才服务站、创业孵化站三大平台,推动农村产业领军人才、党政管理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六类乡村人才”培育,着力实现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作用发挥明显。力争到2021年底,全县引进和培育10名农村产业领军人才、100名党政管理人才、200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2000名农村能人(农村经营管理人才500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1000名,乡村治理人才500名)。

2.关于“对符合条件的职业农民进行资格认证,制定出台支持职业农民的配套政策,吸引更多农民提高素质,从事农业”的建议。我县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出台《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以公共基础、专业技能、能力拓展、实训操作、视野开拓“五大模块”培训体系为抓手,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返乡涉农创业者“五类群体”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分类施训,既满足了农民学员多元化需求,也满足了乡村振兴人才需要。截止到目前,已培育认定初级职业农民828名,经市级认定中级职业农民40名、省级认定高级职业农民17名。

3.关于“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政策扶持力度要达到使人心动的程度,促进他们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建议。按照“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要求,出台《石泉县2021年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石泉县2021年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石泉县县级示范家庭农场管理办法》,以政策为杠杆,撬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我革新、自我发展,推动形成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282个,家庭农场592个,认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18个)。自2017年以来,共兑付“能人兴村”奖补资金378万元。

4.关于“制定出台城市市民到农村投入产业开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政策,打破城乡人才流动制度障碍,加速推进城乡人才互动,要素流动”的建议。为进一步打破城乡人才流动制度壁垒,鼓励市民到农村投入产业开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相继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农民工创业示范工程实施意见》《建设“宜业”石泉三年行动方案》《劳务创业促脱贫实施意见》《石泉县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实施细则》《石泉县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实施方案》《人社部门支持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实施创业“三百三千”工程的意见》《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扶创业稳就业“3321”工作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为推进城乡人才互动、要素流动营造了良好环境。累计建成2个省级、5个市级、1个县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个市级返乡创业园区,累计创业实体达1.3万余户,带动就业3万余人,扶持创业4200人。

5.关于“采取多种形式,分期分批从乡村中选拔一批有基础、有信心的农民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从业水平,加快建设一支乡土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议。为解决乡村产业发展及技术服务力量薄弱的瓶颈,出台《石泉县产业振兴外聘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聘请了200余名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能人担任我县外聘技术员及村级产业发展指导员,采取“县聘镇管村用”及日常考评与半年综合评定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推动培训课程进课堂、到地头,着力实现培训精准化、实用化、亲民化,让更多有基础、有信心的农民坐在家中也能享受农村实用技能培训。

6.关于“实施‘头雁工程’,把村(社区)支部书记培养成乡村振兴真正的‘领头雁’”的建议。一是抢抓村“两委”换届机遇,通过现任村干部中留用一批、农村能人中挖掘一批、后备干部中选拔一批的办法,把一大批治村能人选入村级班子,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升、活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出台《关于建设“双百双千”人才队伍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通过3年的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能力强、重公道、善发展、促和谐、守底线”的村级带头人队伍,切实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将其作为全县“十四五”人才工作规划的重点部分,着力在“引优、育强、用活、管好”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组织部门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6321372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