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73 公开日期: 2021-08-25 17:53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3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3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胡先武

高安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高山地区土地改造便于机械化作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能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还能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佳典范。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求,积极全面做好这些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坚持三个重点,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一是摸清底子。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县范围内已建成、已验收和在建农田项目逐项摸底,实现上图入库,分类管理,为下步精准安排项目提供科学依据,实现高标准农田项目规范化管理。二是服务产业。将农田建设规划与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机衔接,坚持基础配套与优势产业发展相结合,重点向全县11.1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集中,向开发潜力大、建设成效高的农业园区集中,真正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三是服务群众。在项目设计前,到镇、村召开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会,充分听取群众意愿,了解项目区现有村庄规划布局及下步设想,把群众所想尽可能的纳入项目设计,将农业生产需要与农民生活出行需要相结合,并实行民主决策、民主规划、民主管理,有效调动群众参与农田建设的积极性。

二、完善三项机制,推进高标准农田规范管理

一是创新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将项目建设同脱贫攻坚有机衔接,把高标准农田项目作为农业补短板重点项目纳入年度脱贫攻坚整合资金项目库,结合土地整理、水利建设等多渠道向项目地集中,发挥整合资金优势。2019年争取整合资金3072万元用于农田建设,2021年争取3210万元正在中池镇、池河镇部分村实施,其中涉及中高山土地改造637亩。“十二五”以来,我县累计投入农田建设资金15990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7.44万亩,正在建设的有3万亩,形成了政府、农民和社会多元投入机制。二是创新管理机制。项目监管上着重把好设计关、招标关、质量关、验收关、资金关。工程实施前严格按照项目招投标程序确定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实施中严控原材料、施工技术、基础性工程和隐蔽工程质量;实施后验收采取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复检、县级复验程序,层级负责。落实专人、专账、专户管理,根据施工进度、质量考核、审计结果拨付项目资金。做到工程实施透明化、资金使用规范化、项目监管责任化,不断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水平。三是创新管护机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期管理纳入《石泉县村级公共设施管护管理办法(试行)》,及时将建设完成的高标准农田工程移交到村委会,由其负责管理,解决了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实现“建的好、管的好、用的好”目标。

三、强化三项措施,增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作为补齐农业短板、稳定经济增长重点项目,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县级包抓领导、责任人,确保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采取会议、电视、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在项目区大力宣传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增强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纳入全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在县委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实施意见中作出专门安排,落实专人负责,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格局,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6321372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