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86 公开日期: 2021-08-26 19:00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八十六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八十六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胡先武

杨荣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有效发挥“乡村能人”示范带动作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能人的培育工作,相继出台了“能人兴村”战略、《石泉县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和《石泉县2021年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深入挖掘乡村能人大户资源,汇集乡村能人力量,支持、鼓励乡村能人回乡创业、就地兴业,为我县实施整体脱贫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并为我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自2017年以来共兑付“能人兴村”奖补资金378万元,石泉县“‘能人兴村’战略+脱贫攻坚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的做法也被评为“2017年(第三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最佳案例”。

一、关于乡村能人的认定奖补

2020年,县委农办根据《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考核验收的通知》(石农工办发(2020〕8号)文件要求,严格按照“业主申请、村级申报、镇级核实、县级考核验收、奖补兑现”的能人兴业奖补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层层把关,抽调相关单位人员组成县级考核验收组,对各镇初审的奖补对象进行逐一现场验收。目前,验收合格的拟奖补对象及奖补资金报告已呈送县政府、待政府常务会审定后,及时按程序兑现奖补。

二、关于乡村能人的示范带动及管理

为解决乡村产业发展及技术服务力量的薄弱瓶颈,促进产业振兴,我县积极聘请了部分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能人为我县外聘技术员及村级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定了《石泉县产业振兴外聘人员考核管理办法》,采取“县聘镇管村用”办法,进行严格考核管理,将日常入户指导、出勤、服务对象满意度、示范带动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兑付报酬。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实行一年一聘,对工作能力强、表现突出、指导效果得到群众认可以及年度测评称职档次及以上的,下年度予以续聘,对工作表现差、指导帮扶质量不高、年度测评不称职以及存在违法、违规、违纪等行为的,及时按程序予以解聘。

衷心感谢您对我县“乡村能人”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各级部门继续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和标准,做好相关验收奖补及技术员培训、管理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0915--6321372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