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72 公开日期: 2021-08-25 17:49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关于对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复函

关于对石泉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1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胡先武

孙富荣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茶旅融合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石泉茶旅融合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探索并确立了“山水田园、生态休闲”的发展定位,持续深化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成功创建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主要做法和措施有以下几点。

一、高点筹谋、规划引领

为扎实推进石泉全域旅游发展,我县先后印发了《石泉县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意见》《石泉县2021年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等文件、编制了《陕西省石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25年)》等相关规划,明确提出了“旅游+农业+养生+文化+教育”等整合集聚发展的模式,充分挖掘南区茶旅资源,以后柳水乡茶旅观光园、喜河康泉茶旅观光园、熨斗茶旅观光园等为主体,积极开展茶园观光采摘、茶文化品鉴体验、茶园养生度假等活动,共同打造石泉茶叶线下体验基地延伸茶叶产业链条,打响了石泉旅游和茶叶地域品牌。并开辟了“汉水之夜休闲一日游”“山水田园自驾三日游”等5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宣传推介石泉茶旅产业。

二、政策扶持、项目保障

为扎实推进茶旅产业,出台的《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石泉县扶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政策》中,对旅游品牌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产业+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及发展民宿、农家乐、特色小作坊、品牌创建等,均制定了相应奖补政策。在《2021年全域旅游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了“磨石村茶旅融合”、“档山茶旅+一体化”、“汉水晨茶旅融合发展”等项目的年度建设内容,确定了包抓县级领导,夯实了责任单位、配合单位的具体工作任务,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我县已连续多年对茶叶产业给予重点扶持,2021年对经营主体新建集中连片茶园50亩以上,用茶苗栽植的按2000元/亩进行奖补;当年改造管护连片茶园100亩以上的,按800元/亩奖补有机肥;对在省内外参加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的茶叶企业,分别按照3000-5000元的补贴政策。

三、积极作为、强力推动

石泉茶旅融合发展务实推进。2021年实施茶园管理1.8万亩,以喜河镇、熨斗镇、后柳镇为重点,新建茶园1800余亩,低改茶园2600余亩,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2.52万亩。碧水晨豪茶旅有限公司申报的“石泉县-莲花古渡-后柳水街-雁山瀑布-后柳茶园-鬼谷子文化园”旅游线路,荣获陕西“十佳茶旅融示范线”称号;石泉莲湖春绿茶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茶叶百强企业”称号,选送的绿茶在“第五届安康富硒茶名优茶大赛”荣获金奖(第三名);熨斗观光茶园获2019年度“十佳最美茶园”;石泉县西江挹汉水雅韵茶艺队在获“第三届安康富硒茶艺大赛”三等奖;六台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茶叶技师涂继远,在陕西省第二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碧水里毫、汉水晨雾、灵雀山等茶叶企业相继参加各级茶叶评比,获得金奖、银奖10余项,7家茶业企业获得授权使用“安康富硒茶地理标志”,六台山、康泉2家茶企4个茶叶品牌获得“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

四、勇于实践、主动探索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听取你的建议意见,结合全域旅游工作,继续坚持茶旅融合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石泉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深入挖掘茶旅文化,大力培育茶叶乡土人才,全面推动石泉茶产业、茶旅融合快速发展,为石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再次感谢你们对石泉茶产业、茶旅融合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期待在今后农业农村工作中提出更多宝贵意见,我们将持续抓好茶旅融合工作。

以上回复,是否满意,请及时反馈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6321372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6311155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