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投资兴业> 投资服务>正文详情

持续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

时间:2021-07-23 09:59作者:佚名源自:陕西省税务局网站

今年以来,全省税务部门围绕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服务举措,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税务部门的“责任清单”,坚决打通办税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环境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前5月,全省新办涉税市场主体14.79万户,同比增长16%。

“放管服”改革层层推进持续深入

“合并申报后填报的表单更少了,办税时间更短了,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工作量和办税成本。”6月22日,陕西大西沟矿业有限公司财务科科长蔡静在完成了财产和行为税多个税种合并申报后,对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创新举措给予了肯定。

如何进一步为企业减少办税成本、节约办税时间、提升办税效率,是今年全省税务部门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点。

为此,全省税务部门围绕构建更加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通过“年年递进升级、线上线下并举、内外协同发力”,不断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先后推出一系列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为企业减税费负担、降办税成本。

我省各级税务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在工作中积极创新。在西安,税务部门推出了便民办税“一线通”、可视化办税“云税通”和政策落实“税费通”“三位一体”服务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链条办税服务体验。在安康,税务部门搭建了安康市财税信息共享平台,平台会自动匹配数据到相关纳税人,税务部门通过系统可即时对涉税信息进行甄别、分析研判以及利用,实现了数据管理和应用的体系化、智能化。在榆林,税务部门整合纳税缴费资源,利用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办税服务厅,重新布局城区办税缴费服务窗口,打造市区“10分钟办税服务圈”等。

此外,我省税务部门还不断深化“税银互动”,建设网上“税银超市”,开通网上授信直通车。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税务部门已为6.69万户市场主体新增信贷支持293.58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大力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难题、行便利。

“税务管家”为重点项目建设护航

“公司在税务注册、优惠政策方面有不懂的地方,只要联系‘税务管家’就能迅速得到解答。‘税务管家’还贴心地帮助我们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现行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服务企业发展。”西安传化丝路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按照“精细服务”的要求,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根据全省重点项目行业和建设特点,推出了重点项目“税务管家”服务制度。

据了解,“税务管家”主要服务于全省各级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以及央企进陕项目,本着“服务超前、全程贴身、精准到位”原则,围绕企业登记开办、政策辅导落实、便捷办税服务和公平法治保障4个方面推出11条共计24项具体服务措施,为重点项目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服务。

“‘税务管家’选取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担任,看似一个人在提供服务,实际上背后有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在支撑。目前,我省各级税务部门均组建了以政策法规、税费种管理、收入规划核算、纳税服务、数据风险管理等部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家团队,对‘税务管家’反馈的复杂业务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解答或提供解决方案。”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史健说。

目前,我省各级税务部门的“税务管家”已与527个省级重点项目,3945个市、县级重点项目进行了对接,实现了“税务管家”服务全覆盖。

“‘税务管家’服务也是税收服务的一次革新,它将过去纳税人缴费人遇到涉税缴费问题要联系多个部门转变为只找‘税务管家’一对一解决,提高了服务的精准性。”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合斌说,“接下来,我们将扎实推行好‘税务管家’服务,切实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便捷高效的税收保障,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早受益,助力陕西经济发展。”

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

“这些年企业的发展壮大与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以及税务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密不可分。”安康市尧柏水泥有限公司负责人马超说。

该公司是陕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也是依靠节能环保实现升级发展的企业。马超对绿色税收政策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触颇深:“去年以来,公司仅‘三废’利用即征即退政策就享受增值税优惠1798万元,再加上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各项优惠政策,让企业有了充裕资金引进先进节能设备。”

“我们根据全市制造业企业的不同类型,实行差异化、专业化的分类、分级管理,帮助企业规范运营,降低涉税风险,提高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着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涉税服务。”国家税务总局安康市税务局征管科科长代海涛说。

在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过程中,我省税务部门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将工作落实到基层一线,将政策送到企业,将服务送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不断完善“直达快享”“不来即享”等便利化举措,努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近两年,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为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省税务局进一步落实和优化现有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合作,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全面知晓、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税费优惠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继续优化、细化税费服务,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便捷办理、分类服务、诚信纳税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推出100多条具体措施;进一步精简市场主体开办、领票、退税、注销等流程和资料,大力推行容缺办理,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说。


原文链接:https://shaanxi.chinatax.gov.cn/art/2021/7/7/art_21152_248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