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52 公开日期: 2021-07-20 11:14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病虫情报 第八期 草地贪夜蛾防治刻不容缓

草地贪夜蛾是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具有适生区域广、 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为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它主要以幼虫危害玉米幼嫩心叶,造成半透明薄膜状“窗孔”、不规则孔洞等害状,并分布有大量粪便,剥查有害状的玉米心叶可见幼虫。草地贪夜蛾危害严重时,可造成大量的玉米心叶被害,严重影响玉米生长和产量。

据本单位7月19日调查,草地贪叶蛾已在中池镇裕民村、东沙河村和池河镇良田村发生,共有5块玉米地发生,发生面积10.1亩,发生地块主要集中在播种偏晚的回茬玉米,其生长正处于拔节期,长势嫩绿,发生田块平均被害株率4.35%、最高被害株率15%,平均百株虫量3.8头,最高百株虫量13头。

当前我县回茬玉米正处在拔节生长的关键期,请各镇结合秋粮生产服务,立即开展玉米草地贪夜蛾防控宣传和普查,科学指导农户开展喷药防治,保障秋粮生产安全。

一.防治方法:选用氯虫笨甲酰胺(康宽)、三唑毒死蜱、杀虫单、杀虫双等药剂兑水喷雾或浇灌,一定要把药施在玉米心叶里,要轮换用药,每次选用一种农药进行防治。

二.安全事项:晴天上午8-12点和下午5点后喷药,阴天可全田喷药。喷药时,要佩戴口罩、眼镜和穿着防护服喷药后及时更换衣服和洗漱,注意休息,禁止喷药后饮酒。

草地贪夜蛾危害症状

草地贪夜蛾幼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