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nyncj/2021-0062 公开日期: 2021-08-05 10:15
来源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草地贪夜蛾是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为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2019年1月侵入我国后,在华南、西南等地定殖,成为为害玉米生产的常发虫害;同年8月传入我县曾溪、池河、中池等4镇8个村。今年7月16日在我县中池镇裕民村一组首次发现幼虫危害,随后相继在池河镇良田村一组、东沙河村三组发生虫情。截止7月27日,全县2镇3个村发生虫情,发生面积18.4亩,已开展防治230亩。为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严防害虫暴发成灾,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夯实防控责任

今年我县玉米种植面积预计9.6万亩、水稻3.5万亩,占秋粮播种面积的70%,统筹抓好以草地贪夜蛾防控为主的秋粮生产事关农民增收和粮食生产安全。按照7月12日农业农村部“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各镇要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高度,进一步夯实粮食生产工作责任,把抓好草地贪夜蛾为主的秋粮病虫害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秋粮生产的大事,扛牢扛实责任,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努力实现“虫口夺粮”和“防灾保丰收”。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建立政府为主导的“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病虫害应急防控机制,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扎实做好各项监测防控工作。

二、全面做好虫情监测

做好以草地贪夜蛾为主的监测预警工作是科学防控和有效防控的前提和基础。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各镇农综站要采取专业测报与群众自查相结合、灯下监测与性诱监测相结合、系统调查与大田普查相结合的方式,密切监测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普查重点区域的发生危害情况,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等病虫的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防治情报,指导群众科学开展防治。

三、科学开展病虫防治

各镇要突出重点作物、重点病虫,科学合理制定应急防控预案,县农业技术推广站要及时制定草地贪夜蛾为主防控技术方案,将草地贪夜蛾、稻象甲、玉米螟、水稻二化螟、纹枯病等病害虫扑灭在初始期阶段,确保不造成大的危害损失。防控措施上点杀和普防相结合的办法,对于零星发生田块,采取单块喷药和点杀的方式进行防治,对于大面积发生的区域,采取普遍喷药防治的方式进行连片防治,确保防治效果。要提前备足农药和药械,及时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应急防治和专业化统防统治。防治用药上可选用农业农村部推荐药剂,注意轮换用药,延缓害虫的抗药性;重视采取综合防治技术,推进科学安全用药。

四、加强宣传服务指导

各镇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网络、微信、短信等媒介,拓宽宣传渠道,持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及时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草地贪夜蛾、稻象甲、纹枯病等病虫害形态特征、习性特点、危害情况和防治方法等知识,把防控宣传单、明白纸贴到每一个行政村、每一个农资店,切实提高基层干部群众科学防虫治虫意识。在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发生防治关键期,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发放防治技术手册,进一步提高技术普及率和到位率,科学指导广大农户做好防控,降低危害损失,确保秋粮生产安全。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