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财政局:“四轮并驱”强化专项债券资金管理

时间:2021-06-04 17:40作者:刘畅源自:县财政局

为提升专项债券资金稳增长、扩内需、补短板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县财政局“四轮并驱”强化专项债券资金管理。

规范项目申报,狠推“助力轮”。通过“项目主管部门+发改部门+财政部门”联动的方式,聚焦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提前谋划储备项目。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选择成熟度较高,并具备实施条件的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资本项目,同时充分考虑我县财力水平和债务风险状况,慎审申报项目,确保申报一个通过一个。

优化资金投向,严控“方向轮”。明确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坚持专项债券要依法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投向符合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必须专款专用,不得闲置、挤占和挪用,不得改变资金用途,严禁发放工资、单位运行经费等经常性支出,严禁用于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等。

强化资金监管,加强“牵引轮”。依托省财政厅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实时进行穿透式、全过程跟踪监控;定期深入现场实地督导,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债券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督促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落地生效。

从严防范风险,把稳“承重轮”。坚决落实政府性债务偿还责任,将还本付息支出责任纳入年度预算管理,切实保障偿债资金需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限额举借地方政府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县域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筑牢债务风险防范的“铁栅栏”,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