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后柳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hlz/2021-001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后柳镇委员会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5-21 21:41
内容概述 为深入推进我镇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革除陈规陋习,遏制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倡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中共后柳镇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深入推进我镇移风易俗工作,进一步革除陈规陋习,遏制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倡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通过集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打击非法宗教、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把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

二、主要内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镇移风易俗工作以道德评议、理论宣讲为载体,突出文明镇村创建、环境整治等重点,扎实推进移风易俗。

(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开展菜单式、分众化宣讲。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活动为载体,采用文化墙、公示牌、乡村喇叭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农民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各村(社区)要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倡导集体婚礼、旅游结婚、集体升学礼物等形式,倡导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丧葬新风,教育、监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简朴办婚丧嫁娶等事宜。

(三)开展各类活动。大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倡导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文化生根、文明落地。运用好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深化全民阅读,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开展绿色清明、文化端午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健康向上的活动,远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弘扬文明新风。

(四)选树先进典型。建立完善“一约四会”组织,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对村民婚丧事宜、孝敬老人、保护儿童、诚实守信等民间风气进行定期评议,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和“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等推荐评选活动,以身边典型引领农村新风文明。

(五)推进文明创建。深化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村创建活动,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以孝养德、以俭养德,互帮互助、相亲相爱、邻里守望的良好社会风尚。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切实提升农村文明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切实把移风易俗作为当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组织力量突出重点,精心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依托微信、微博、主流网站等宣传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权威评论、专题节目、文艺汇演和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报道一批加强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的经验做法,推出一批移风易俗的公益广告,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三)完善机制,确保成效。镇党委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村(社区)年度目标考核,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对违反殡改规定、涉足封建迷信活动和婚丧活动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将按照党纪、政纪严肃处理。各村(社区)要积极探索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风尚。

中共后柳镇委员会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