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hlz/2021-001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5-13 16:03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贯彻《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巩固脱贫工作成果,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现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驻村工作队、村(社区)、辖区各学校:

为进一步贯彻《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巩固脱贫工作成果,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现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执行上级有关部门工作安排,明确职责,强化领导,坚持依法控辍、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控辍方针,突出“宣、劝、助、职、规”五字控辍策略,落实“以质控辍、以德控辍、以资控辍”的具体措施,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生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控辍保学工作。继续发扬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提升我镇义务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二、工作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工作要求,全镇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要达到100%,无辍学学生;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95%以上,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适龄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分别达到95%以上;全面扫除有学习能力的青年(15—24周岁)文盲。

三、工作要求

1、控辍保学工作是实施义务教育的中心工作,按照“双线”、“七长制”的工作要求,我镇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相关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控辍保学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导检查。村主任、校长、师长、家长为控辍保学具体责任人,形成管理网络和工作的合力,层层明确责任,齐抓共管。

2、要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摸底,摸清“动摇生”、“家困生”、“学困生”底数,分类登记造册,层层夯实责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力度到位”,确保全镇适龄儿童都能到校上课。

3、为了准确掌握辍学情况,各村(社区)、学校要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每周向镇政府汇报相关情况,镇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各单位开展检查、督导,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4、为了更好地促进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奖惩制度,对控辍保学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对因控辍保学工作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相关单位责任人,将提请纪委严肃问责。

5、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对“普九”档案建设和学籍的管理工作,抓好各类软件资料规范整理。建立规范的休退学、转出、转入手续,各村(社区)与各学校之间要建立联动机制,确保信息互通。

6、派出所、社保站、安监办、市场监管所、社治办要扎实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整顿活动,优化教学环境,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7、各村(社区)、学校要积极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教育扶贫政策文件,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各学校要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在教学常规和育人艺术上下功夫,以优质的教学质量吸引学生。注重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余文体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实行教师包干责任制,对每个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学困生等特殊群体人员都要落实一位教师负责劝学工作。

各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学校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上手,加强摸底排查、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所辖区域不出现辍学现象。镇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将定期对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移交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处理。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