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后柳镇委员会 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hlz/2021-0008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中共后柳镇委员会 后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1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1-04-05 10:59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2021年第二季度及“清明”和“五一”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防范能力,树立“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理念,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县会议要求,结合我镇近期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现就全面做好2021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中共后柳镇委员会 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2021年第二季度及“清明”和“五一”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防范能力,树立“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理念,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县会议要求,结合我镇近期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现就全面做好2021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夯实基础工作,强化综合管理

抓实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是做好全年工作的关键节点。第二季度,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活动繁忙;“清明”、“五一”将至,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天气回暖,旅游娱乐、群体性活动增多;汛期即将来临,降水、雷电、大风等气候多发,诱发事故的不稳定因素增加;道路(水上)交通、森林防火、防汛防滑、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码头过渡安全、景区安全、校园安全等行业和领域事故进入频发期、多发时期,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各村(社区)、镇属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要清醒认识二季度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以履责,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做好第二季度及“清明”和“五一”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夯实安全责任,针对薄弱环节严密制定防范措施,认真安排部署,深入排查隐患,扎实整改到位,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紧盯工作重点,开展隐患排查

(一)主要检查内容

全镇所有行政村、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突出景区旅游、道路(水上)交通、消防、项目建设、森林防火、防汛防滑、综治维稳、食品药品、烟花爆竹、危化品、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等。

(二)重点检查领域

1.加强旅游安全监管排查。镇公用事业站牵头,市场监管所及各村参与,切实加强对各类游乐设施、景区场所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在清明、五一之前组织进行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景区旅游设施设备安全状况、维护保养和持证运行情况、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人员资质、培训情况、警示标牌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立即停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准营业。

2.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排查。派出所牵头,镇农综站、镇农管所及各村参与,围绕“清明”、“五一”双节旅游旺季,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全天候、全方位巡逻管控,严查超速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检查重点车船、重点路段(水域)安全,尤其要加强危化品、民爆物品运输辆车、旅游包车、初高中学生驾驶摩托车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镇农综站要及时对永红、一心、磨石、群英4村及后柳码头水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3.加强项目建设施工安全监管排查。镇公用事业站牵头,各村参与,加强对全镇重点项目施工现场防坠落、防垮塌、防风、防滑、防火、防工伤等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要突出对在建招商引资项目施工现场脚手架、深基坑、高大模板、临边防护、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堆场、挡土墙等边坡工程、高层建筑玻璃幕墙等重点风险隐患以及施工人员住宿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的检查力度,从严查处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4.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排查。后柳派出所牵头,市场监管所、镇应急办、镇公用事业站及各村参与,派出所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镇公用事业站要严格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审批程序,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加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和员工集体宿舍,尤其是“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监管监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消防设施设备不健全、责任不落实以及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整改,严防因火灾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5.加强防汛防滑安全监管排查。镇农综站、镇经发办牵头,各村参与,加强地灾滑坡点、洪涝灾害点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对排查出的滑坡点登记建账,逐一落实观测人员,在汛期来临前驻点组织演练并制定防汛防滑预案,灾隐患点制作相关警示标志标牌。遇极端天气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做到早安排、早应对、早转移。

6.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排查。镇应急办牵头,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各村参与,深入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行动,加强对批发企业、零售网点的监管,严查超量储存、销售非法制品以及销售场所违规使用明火、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安全用电等行为,对达不到经营条件或违规经营的,以及销售非法制品、超量储存的,坚决吊销经营许可证。

7.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排查。镇应急办牵头,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各村参与,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全面细致检查,重点检查易燃易爆场所规章制度执行情况,防寒设施和取暖设备定期检修、清扫情况,生产设备、管道阀门、消火栓等设施定期维护保养和保温防冻措施落实情况,危险和事故易发地点、部位、场所安全警示标志标识设立情况;产品储存环境防火防爆和防冻措施落实情况。

8.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排查。镇应急办牵头,后柳派出所、镇农综站、永红村参与,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持有资格证,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操作证,严格检查矿山经营资质,严防无证开采、非法经营。重点排查采石场的边坡角、采石高度是否符合要求,场内有无坍塌、滑坡危险源,场内排水是否畅通,场内用电是否符合规范,安全生产警示标识是否到位。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安全网络体系,确保全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

9.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排查。镇市场监管所牵头,派出所、镇公用事业站参与,全面抓好加强各类设施设备的检查,重点对液化气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强化对酒店、饭店等餐饮场所的安全检查,狠查辖区内加油站、液化气站燃气设备操作及设备质量不合格问题,杜绝火灾、爆炸等事故。加强对景区客运索道、安全运行情况的检查排查;严防因安全警示标识缺失、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等问题引发事故。

10.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排查。镇社保站牵头,派出所、经发办、市场监管所参与,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医院、敬老院(分散五保安置点)、各安置点为重点,突出检查用火用电安全情况、集中供餐安全情况、学生上学放学交通安全情况、校舍安全情况等,严防踩踏、交通、火灾、触电和食物中毒等事故发生。

11.加强森林防火安全监管排查。镇农综站牵头各村参与,特别在清明节前,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提倡文明祭祀,确保安全过节,同时集中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围绕“两个杜绝、两个确保”(即:杜绝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确保重点区域不发火,确保重点设施不受损)总目标,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镇森林防火工作态势整体平稳。

12.加强综治安全监管排查。镇社治办牵头各村参与,以勤排查、重化解、保稳控为主线,将综治维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明确责任,细化到人。定期研判及时清除不安定因素和不安全隐患,积极疏导调解各种矛盾和纠纷,建立内部安全防范制度和群防群治机制,将重大命案化解在萌芽状态。

13.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排查。其他行业领域以各行业领域经过风险辨识评估确定的重大危险源、较大危险和有害因素、重点部位、关键岗位为重点,突出重大事故隐患和已查出、目前仍未整改的隐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整改责任人员、措施和预案,强化跟踪治理,确保安全生产。

三、创新宣传形式,加强监督指导

各村(社区)、镇属各站办所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紧扣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建立活动组织机构,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坚持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针对全业复产复工时期招收大量新工人和工人流动性大的特点,在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要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四、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应急处置

各村(社区)、镇属各站办所、驻镇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提早安排“清明”、“五一”、汛期值班,严格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提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严明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

镇纪委要切实开展好对各村(社区)、相关站办所、驻镇单位安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重点督查落实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关情况,确保安全监管职责落到实处。对安全生产领域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敷衍塞责、消极怠工造成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经济损失的,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实行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中共后柳镇委员会  后柳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