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体验式”学习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时间:2021-04-19 17:35作者:高薇源自:城关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关镇立足实际,精心组织,从研读红色经典、弘扬红色文化、开展实践活动多方面入手,拓宽教育载体,搭建实践课堂,提升学习质效,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因地制宜,寓教于乐提质效。该镇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红色教育。老城社区党支部、街道办联合组织开展“古城红歌大家唱”、“重温初心·百位党员讲故事”等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堡子社区深挖资源,将党史故事、党史基地等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参观红军纪念碑和革命纪念馆,把史料转化为教材,现场转化为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在寓教于乐中汲取历史的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该镇偏远村(社区)充分利用现有办公条件,定期组织观看红色题材电影,同时依托“农家书屋”“文化教育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学习阵地,集体学与个人学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阵地资源深入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

创新形式,讲好每一堂党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镇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坚定理论自信、勇当改革先锋、提升组织力结合起来,创新富有“党味、趣味”的“特色党课”。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讲党课,将党课阵地从室内转移到室外,把课堂设置在社区院落、文化活动广场、田间地头等党员容易集中的场所,变“室内课堂”为“流动党课”,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让学习“活”起来;创新推动“一人讲”向“大家讲”拓展,广泛组织退休老干部、致富带头人、先进模范等各领域优秀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讲活“党史”故事,让党员群众听得进、有收获。

以赛促学,积极参与热情高。各党支部广泛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创新“体验式”+“沉浸式”的学习形式吸引广大党员及居民群众共同参与,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加热”。据悉,该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广大党员在学原文、读原著基础上,梳理汇总党史知识竞答题库,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效。题库内容丰富,包含党史、《中国共产党章程》、十九大报告等重要内容。

下沉实践,学习教育见成效。该镇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镇百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基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力量。目前,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同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积极走访矛盾纠纷易发处、特殊群体、困难群众和企业、治安隐患集中地、搬迁社区居民等,倾听群众真实诉求,为民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下一步,城关镇将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大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力度,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实践,积极务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