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sfj/2021-0008 公开日期: 2021-04-07 18:10
来源 石泉县司法局
内容概述 现将《石泉县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印发《石泉县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驻石各单位:

现将《石泉县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石泉县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石泉县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在提升普法精准化、实效性上下功夫,多角度全方位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石泉法治石泉夯实基础。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和重要内容,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新时期法治石泉建设。各镇各部门要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作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强化统筹协调,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

(三)积极做好“八五”普法实施相关工作。制定我县“八五”普法规划,提请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关决议。筹备召开“七五”普法总结暨“八五”普法启动部署会议。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本部门本行业“八五”普法启动实施工作。

(四)全面提升普法责任制落实质效。探索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机制,充分发挥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法治建设指标中的指挥棒作用,细化考核指标,着重考核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行政执法单位以案释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媒体公益普法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普法责任制落实质效。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制定2021年度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夯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培训,按需购买和制作“八五”普法宣传读本和法治宣传品,保障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五)深化“菜单式”普法。建立“八五”普法讲师团,调整充实各普法责任制单位推选的普法志愿者队伍,更新普法课题库,将普法讲师、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讲座情况作为所在单位普法依法治理考核的重要内容,每人每年至少开展2场以上法治讲座。

三、把握工作重点,大力提升普法精准化水平

(六)加强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宪法宣传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的宪法“七进”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创新丰富活动形式,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到干部职工人手配发一本《民法典》,通过学习掌握《民法典》的基本内容,进一步树牢法治思维。举办全县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民法典宣传教育中的作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七)突出重点任务和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国家安全、政治安全、打击治理网络电信新型犯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支队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各普法牵头责任单位,要根据《石泉县“谁执法谁普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责任清单》(见附件1),结合“3.15”“4.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春潮广场等人口集中处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增强普法宣传影响力。

(八)加强领导干部等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分级分类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各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好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党委(组)中心学习组集体学法全年不少于4次,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法活动不少于4次,通过网络或实地旁听庭审不少于2次。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公职人员法律素养。

(九)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各镇各部门要围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目标,在全县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重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意义和典型做法宣讲,积极支持本单位普法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各政法单位、执法部门每月至少要选取2则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以案释法”,做到普执结合,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十)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开展开学“法律进校园”法治宣传周活动,加强法治副校长培训与工作督导,发挥好法治副校长在依法治校中的重要作用。全县各中小学校要在开学典礼、毕业仪式、成人仪式、班会、队会、课外实践活动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通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红领巾法学院”和“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我与民法典”征文等活动,切实增强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意识。

(十一)开展特殊人群法治教育。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信访重点人群、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法律宣传和帮教引导力度,合力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四、创新普法方式,不断浓厚法治石泉文化氛围

(十二)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各镇各部门对现有法治文化阵地要结合“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进行更新完善。各教育基地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好已建成的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 廉勤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综合执法办案管理法治教育基地、道路安全法治教育基地、食品药品法治教育基地、税务法治教育基地作用,经常性地组织干部群众参观学习。要本着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的原则,通过“法治基地”“法治一条街”“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墙”等形式,不断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形成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的法治文化建设新局面。各镇重点要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心和村(社区)法治宣传室(角)的建设工作,具体建设要求见“附件2”,全面营造处处见法、时时学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十三)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在全县各镇及重点村(社区)持续开展法治电影、法治文艺节目巡演等法治文化活动,各镇各部门要将法治元素纳入各类文化活动中,至少组织创作1个以上法治文艺节目并纳入文化文艺活动进行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形式提升城乡居民法治素养。积极组织参加陕西省第十二届“与法同行”新媒体普法大赛和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十四)深化媒体公益普法。改版优化“法治石泉”微信公众号,完善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普法,每月发布普法信息不少于4条。县文旅广电局要履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切实发挥主流媒体在媒体公益普法中的主导作用,在县广播电视台开办法治栏目,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五、围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十五)持续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巩固已创建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择优向上申报参与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对已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施动态管理,不定期抽查、督导,巩固创建成果,确保质量。开展“市级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企业依法管理能力和经营法治化水平。

(十六)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实施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农村“两委”干部普法教育,探索在“法律明白人”中开展“学法示范户”培养评选工作,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进一步壮大法治乡村建设专业队伍,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

附件:1:石泉县“谁执法谁普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责任清单.docx

    2:石泉县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指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