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21-0280 发布日期: 2021-02-25 10:33
来源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内容概述 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情况

关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保障学生合法权益,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安全底线,增强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1月13日至1月15日,县教体科技局联合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健局等部门,抽调执法工作人员组成两个执法检查组,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执法检查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从是否存在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消防安全以及安全措施到位情况、办学场地与教育设施设备达标情况、办学证照与开设课程匹配情况、师资以及教师聘用合规情况、是否存在利用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情况等方面,对46家正在开展培训的机构进行了检查。经查,大部分都能按照中省市的有关要求开展教学培训活动,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较为良好的培训环境。但石泉县启程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防疫工作严重不到位,责令其立即暂停办学。

二、存在主要问题

通过联合检查,发现部分培训机构存在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存在隐患、办学行为不够规范等现象。

(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一是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不足、管理不规范。部分培训机构口罩、84消毒液储备不足,且存在非医用口罩以及消毒液过期的现象。缺乏喷雾器、量杯、紫外线消毒灯等必要消毒设施设备。也有部分培训机构,如石泉县红舞鞋舞蹈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紫外线消毒灯管寿命严重超标起不到消毒的作用。二是部分培训机构环境消杀、记录不规范,培训不到位。未能掌握84消毒液配比方法,消毒记录不详不实。三是日健康监测排查不细致、全面。如石泉县小青苗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培训机构未按要求做实日健康监测,对返石及接触情况健康排查记录不细致。

(二)机构安全存在隐患和漏洞。一是消防通道不畅通、电井堆放杂物、出口标志标识不规范。石泉华霖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石泉县琼林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石泉县衡拓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电井堆放杂物,存在安全隐患;石泉县英朗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缺少安全出口标志。二是安全设施设备配备不齐,设备缺少维护。石泉县池河神墨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监控存储不足,未能达到90天的存储要求;石泉县龙翰国学文化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安全通道应急照明灯损坏;石泉县红舞鞋舞蹈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顶部平板灯线路存在安全隐患;石泉县长安坝神墨教育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灭火器数量不足。三是相关制度不完善、责任落实不到位。石泉博乐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未制定防爆反恐治安突发事件预案;石泉艺嘉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等无消防应急疏散预案;石泉县梦想小镇课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无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石泉华霖艺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等无防火检查记录;石泉县文森艺术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消防安全培训、演练落实不到位,记录不全;石泉县领军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未落实安保人员责任。四是饮食管理工作不到位。石泉县响丁当少儿托辅中心有限公司、石泉博乐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食堂未按要求填写留样名称。

(三)办学行为管理不规范。一是教学设备设置不符合要求。石泉县英朗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教室灯光照明不足,石泉县城关镇古堰神墨教育培训有限责任公司新增加的教室灯光不符合要求,不利于孩子眼视力健康;石泉县神墨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未按要求对场所做卫生检测。二是相关证照、教师资格、任课内容班次等未公示。石泉县音格兰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证未上墙公示,石泉县长安坝神墨教育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办学许可证未上墙公示;石泉县育优乐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教师资格证未公示;石泉县魔耳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未公布任教内容和任教班次。三是培训服务合同签订不到位。石泉县盛家学堂教育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石泉县领军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未与培训对象签订培训服务合同。四是收费退费不规范。石泉县行思课外辅导学校有限公司等无退费制度,石泉县童画王国艺术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退费内容不符合要求,石泉县达芬奇美术培训中心有限公司有退费制度但未公示;石泉县舞悦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等存在跨度超过3个月收费,石泉县盛家学堂教育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无收费票据。五是存在乱挂牌的现象。石泉县英朗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挂的名称与执照核准名称不一致,石泉县后柳神墨教育培训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标有“国际神墨”字样,不符合有关规定要求。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各培训机构要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安全意识、纪律意识,增强大局观念,履行社会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师德红线,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让培训机构的发展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符合市场需求、符合家长学生需要,切实发挥校外培训机构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有益补充的作用。

(二)深刻检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各培训机构要根据《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问题反馈表》中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对标补短抓好整改。一是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加强疫情防控物资储备,按要求落实环境消杀和做好日健康监测排查,规范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二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各培训机构要畅通消防通道,要配齐配足安全防卫设施设备,按标准设置安全标示、完善各项制度,并经常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增强对师生员工的教育培训,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三是规范办学行为。要努力创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标准设置教室照明,注重学生用眼卫生保健。落实新增人员、广告、教学内容等报备工作。严禁私自拔高、超前、超纲教学,增加教学难度强化应试教育,利用“幼小衔接”为名提前讲授小学课程等现象。对教师资格、任课班次内容及时公示,按要求签订培训服务合同,规范收退费制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利。坚决杜绝乱挂牌现象,对不符合标准的挂牌立即整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各培训机构要以本次督导检查为契机,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和任务落实到位。各培训机构务必于2021年3月5日之前将问题整改到位,并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送教体科技局,县教体科技局将对整改情况予以复查,逐一销号,对整改不到位的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1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