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池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池河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chz/2020-010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池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池政发〔2020〕30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28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0-06-03 09:52
内容概述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扎实推进池河镇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石安委办关于印发〈石泉县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20〕14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石泉县池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池河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站办所及驻池相关单位:

现将《池河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泉县池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8日

池河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扎实推进池河镇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石安委办关于印发〈石泉县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20〕14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及时间

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时间:2020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2020年6月1日至30日;“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时间为6月至12月。

三、活动形式

1、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我镇安全宣传咨询日定为6月2日,镇经济发展办在镇政府门口设立咨询点进行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挂条幅、组织引导群众在手机端参与“地电杯”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

2、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镇经济发展办结合辖区工作特点,制定《池河镇安全生产责任告知书》,各村(社区)领取后及时向群众发放,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送安全生产小知识,推出安全生产教育和问题解答等宣传内容,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3、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活动期间,镇经济发展办将联合派出所、消防站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应急演练、应急知识、互救自救和避险逃生技能培训和救援演练活动,增强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民防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4、开展以案说法普法宣传活动。各站办所、各村(社区)组织观看事故案例教育片,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利用公众号转发安全警示教育知识,开展网上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

5、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全镇分两个检查组,镇属站办所及驻池相关单位配合,重点是对本辖区道路、易燃易爆、化学药品及公共消防、食品药品卫生、重点企业、非煤矿山、农机具安全、重点施工场所、防汛防滑、电力等行业及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整治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单位予以限期整改,当场可以整改的立即整改好,对限期整改的单位落实人员、责任、时间、制定监控及防范措施,并及时进行回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6、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此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至12月底结束。全镇配合做好“媒体记者安全生产陕西行”活动,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推广经验做法,畅通监督渠道,曝光问题隐患,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本辖区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二)全面动员,广泛参与。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动员工作,积极向广大村民群众宣传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大意义。充分利用逢场、广播会、流动宣传车、新闻宣传等形式,广泛深入进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动员和宣传,使“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人心。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镇经济发展办要加强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全面及时掌握辖区企业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推动活动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