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农商银行:评级授信开启信用体系建设金钥匙

时间:2020-12-22 07:58作者:邓从根源自:石泉农商银行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石泉农商银行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守“四个面向”市场定位和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积极转变思想、主动担当作为,响应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号召,将评级授信工作作为巩固农村金融市场的基础工程,在抓实抓细、做精做优上下功夫,为全力抓好信贷服务和信贷投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11月末,该行农户建档31486户,较年初增长16715户;个体工商户建档2277户,授信1988户。这些数字的背后,是石泉农商银行助力地方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心、实干和担当。

转变思路,工作部署突出“早”

该行通过采集、汇总、分析评级授信数据,做大做实农商行自己的“数据库”。一是及早部署。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对建档评级、信用村镇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统一了全员思想认识,做好了组织保障。二是建章立制。及时制定下发了《石泉农商银行2020年农户评级授信实施方案》《石泉农商银行个体工商户评级授信推广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规范程序和方式,细化评级内容,明确识别标准。三是争取支持。将信用村镇创建作为县域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印发《石泉县信用村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府召开了石泉县信用村镇创建推进会,为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真抓实干,迅速行动突出“快”

一是坚持全行上下一盘棋。该行班子成员前往包联机构所在乡镇召开信用村镇创建动员大会11次,宣讲建档评级及信用村镇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工作内容,提升了建档评级工作的知晓率、支持度;机构客户经理全面开展“扫街、扫户、扫村、扫景区”活动,迅速摸清全县个体工商户底数。二是细化建档评级任务。制定考核标准,分阶段组织推进,明确工作完成时限,通过强化日常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建档评级工作有效推进。三是严格落实包抓责任。实行领导包片、部门包点、机构负责人包村、客户经理包户的四级包抓体系,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总行领导、机关部门与包联机构按照标准同处罚,有效夯实包联包挂责任,确保建档评级取得实效。

提质增效,工作成果突出“实”

一是抓实调查建档。客户经理逐户走访,会同村干部对农户道德品质、收入来源、民间借贷等情况详细了解。实行客户经理建档评级责任制,客户经理在两年授信期内对建档评级的真实性负全责,对建档评级不真实所形成的贷款风险承担相应责任。二是做实等级评定。由村委会推选3至5名人员与客户经理共同组成资信评定小组,并将评级授信结果在村委会及交通要道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信用等级,保证评定结果公正公开。三是夯实成果利用。开展建档评级授信工作的同时,由“坐商”到“行商”、由“客户找我”到“我找客户”的营销理念逐步形成。截至11月末,全行实体贷款余额36.61亿元,较年初增长3.95亿元,为赋能企业复工复产,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

在复工复产的大考中,该行在上级部门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在建档评级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该行将继续把抓实做细建档评级授信作为信贷业务发展的基石,以优化信贷结构提升资产质量为抓手,不断丰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内涵,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