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阻击电信网络诈骗100余起

时间:2020-11-23 17:51作者:刘庆勇源自:公安局

今年以来,石泉县公安局在深化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思路,着力在防范上下功夫,推动“上下响应精准防、所队联动一体防、多维宣传全民防”,取得明显工作成效。据统计,2020年元至10月底,该局成功阻击电信网络诈骗案103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上下响应精准防

“请你们立即落实机主的身份信息,找到本人,与其见面,现在骗子正在与其通话,我们的劝阻电话一直打不进去……”

11月3日上午10时许,该局刑侦大队(反诈专业队)接到市局反诈中心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推送的一条诈骗预警信息,该县城关镇石某疑似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的诈骗。

该局刑侦大队(反诈专业队)迅速响应,民警通过多种途径及时联系上石某并立即赶往与其见面,成功阻击了这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

据悉,今年以来,该局刑侦大队(反诈专业队)接收市局反诈中心推送研判预警信息11条,通过快速响应,高效阻击,实现精准防范率达100%。

所队联动一体防

针对电信诈骗手段公司化、集团化、职业化、远程化、虚拟化等特点,该局依托县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与各成员单位紧急查询、止付、冻结“绿色通道”,当有疑似诈骗警情发生时,能够秒级响应,迅速实现查询、止付、冻结。

4月6日,县城发生一起冒充客服退款网络诈骗案件,张某的银行卡里40万元现金被盗刷,接警后,相关金融部门紧急止付,成功为受害人追回损失40万元。

此外,该局刑侦大队(反诈专业队)强化主责主业专业作用,加强对派出所使用“电诈止付平台”进行培训指导,使之派出所民警能熟练操作该平台,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刑侦大队(反诈专业队)全天候响应一线所队止付审核请求,所队联动,同步上案,有效确保了录入即审核,审核即止付,提高了支付概率。

多维宣传全民防

该局坚持把增强群众的“心防”意识作为最直接、最有效、最廉价的防范电信诈骗首要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上当受骗几率。

狠抓面上常态宣传。由治安大队牵头,刑侦、指挥中心、各派出所参与,每月对发案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预警防范要点,精心编印成防诈宣传海报《防诈告知书》防电诈套餐,由民警辅警“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随身带,在“五进”中发资料、宣讲、释疑、提醒,努力提高群众的辨别防范意识。

适时网上靶向宣传。利用“互联网+”搭建微宣传“矩阵群”,进驻社会“各领域”微信群,目前该局12个派出所建立微信警务室178个,工作交流群50余个,进室加群群众达7万余人,起到了网上宣传最大化效果。在此基础上,动员组织社区干部、楼院长、护河员、护林员、治安积极分子当好“宣传员”,用群众的语言宣传给群众,用群众身边的事警示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