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农商银行:党建引领显担当,金融“活水”润民心

时间:2020-12-21 08:01作者:刘冠陆源自:石泉农商银行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开的农家乐,出现了资金困难,多亏石泉农商银行的小额贷款,为我解决了大难题……”12月12日,石泉县中池镇镇筷子铺村村民陈长贵和游客聊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石泉农商银行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拓展“党建+”内涵,持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积极为贫困户“输血”,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以产业扶贫为贫困户注入“源头活水”,积极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助力石泉县顺利打赢脱贫攻坚战。

秉承"金融脱贫攻坚 信合一马当先"的理念,石泉农商银行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按照整村推进的原则,以村为单位与基层党组织共同成立了扶贫贷款风险防控小组,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工作,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金融扶贫精准度和力度。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不动摇,以建立便捷高效的农民家门口的银行为目标,在全县城镇、社区安装自助存取款设备和助农E终端,构建起“农商行网点+双基联动工作站+金融便民服务站”的全业务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金融服务体验。

立足县域实际,创新金融服务举措,用好用活小额扶贫贷款政策,彰显时代责任担当。利用丝绸、魔芋等重点产业,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生态农业示范园等项目,达到“扶持一户、带动一片、推动一村、影响一域”的辐射带动效果。以政府+农商行+旅游企业+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大力支持石泉县后柳镇中坝作坊小镇项目、石泉县饶峰镇胜利村饶峰驿站建设项目、石泉县池河镇沧海桑田项目建设,形成立足非遗文化,助力脱贫、农民增收致富、企业发展“三赢”的新局面。

“这两年,咱石泉农商行又是给我们修路、安装路灯;又是帮村里改善供水点、改建配电室,还给我们发放贷款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现在,我这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石泉县中池镇筷子铺村村民向安坤喜不自胜。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对接镇村干部,深入走访帮扶村组,结合实际为帮扶村中池镇筷子铺村制定脱贫攻坚方案,选派工作能力强、有责任担当的党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用脚步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大力加强物质扶贫与资金扶持的同时,注重贫困户的“智力”与“志气”双扶,入户帮扶宣传政策,积极传播弘扬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脱贫致富的正能量,助力改善全村面貌,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性,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截至目前,石泉农商银行已累计授信金额3.13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189户金额3.2亿元,带动410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先后安装自助存取款设备41台,助农E终端125台,石泉农商银行用实际行动扛起了县域金融扶贫主力军的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