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特色美食>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xwlgdj-GK-2020-0063 发布日期: 2020-12-17 16:29
来源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内容概述 石泉特色美食

【美食推荐】舌尖上的味道

石泉县因城南石隙多泉,泉水清冽泾流不息而得名。它是“鬼谷故里”、“金蚕之乡”、“水电名城”更是陕南旅游圣地,这里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民风淳朴,优良的自然环境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石泉儿女。由于地处汉江沿岸,千百年来,凭借着便利的汉江水运,与周边的关中、川渝、汉江等地区保持着密切联系。山陕、巴蜀、川渝、汉江四大文化影响着石泉。石泉人将周边饮食文化精华融会贯通和提炼,久而久之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石泉风味美食。

石泉烤鱼

石泉烤鱼:肥美的汉江鲤鱼使石泉烤鱼成为品牌的源泉,鲤鱼经过多种作料腌制,再经过炭火烤炙成熟后,与辣椒、花椒、姜蒜及石泉泡菜一同烩制而成,麻辣鲜香,汤滚酥嫩,石泉地方特色浓郁。

石泉汉江虾

石泉汉江小河虾:皮薄肉嫩,经蛋清搅拌掛粉,下油锅炸制而成,色泽金黄,鲜嫩可口。

鼓气馍

鼓气馍是石泉的特产,与一般的烧饼做法和烤法有所不同,制作鼓气馍的面是用“生面”,不能用发酵面。由于馍两面受热,面心膨胀,馍便向上鼓起,烤熟后就成了一面平,一面鼓成圆包的“鼓气馍”。烤熟的鼓气馍外皮焦脆,颜色金黄,面心柔软,吃起来香脆可口,是石泉的一大特色美食。

红豆腐蒸腊肉

红豆腐是用小块豆腐经过发酵、腌制而成,味道鲜美奇香,营养丰富,增进食欲,同时也是烹饪的佐料。有“东方奶酪”之称。石泉红豆腐历史悠久,是传统特产之一。在石泉,人们将红豆腐和腊肉完美结合,将它做成了一道石泉地道土菜。做法是将腊肉切成3cm*5cm左右的片和红豆腐一起蒸,直到蒸出肥油为止,蒸熟的腊肉,肥而不腻,让人回味无穷。

美食即是生活,生活就是故事。宜居,宜游的石泉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前来观光旅游。相信这片美丽热情的土地一定会给您带来惊喜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