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特色美食>正文详情
索引号 -GK-2020-0000 发布日期: 2020-11-30 22:08
来源 文旅广电局
内容概述 几年前,石泉中池镇引进了七彩花生这个品种,并种植成功了。七彩花生对种植环境要求高,不能有任何化学污染,需野生放养,自然长成。

【七彩花生】石泉七彩长生果, 你吃过吗?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这个谜语,人们常用来形容花生。

花生,又叫长生果。在中国,花生更是吉祥果。

花生,象征着吉祥喜庆,是婚礼中的“利市果”,寓意多子多孙、爱情的完美、生活多姿多彩。

花生,象征着长寿多福,人们用花生来象征长生不老,寓意着如意平安幸福。

花生,象征着事业成功,果实累累寄托着对生活和事业的美好祝愿。

新鲜:石泉花生有七彩

几年前,石泉中池镇引进了七彩花生这个品种,并种植成功了。七彩花生对种植环境要求高,不能有任何化学污染,需野生放养,自然长成。

七彩花生原产云南,是滇西南傣家历代传承的"土著"老品种,身披彩衣,淡红、紫黑、白等多种颜色相间,果仁皮为彩色且颜色丰富,因此得名七彩花生。在云南当地久负盛名,传说曾是傣王宫保护的宫廷种源,身份尊贵。

纳闷:花生为啥是七彩

七彩花生的果仁皮之所以是七彩颜色,是因为它拥有远超普通花生的花青素。花青素是有效的抗氧化剂,而且还是健康天然的营养强化剂,如今已广泛作为天然食品添加剂使用。七彩花生含有更高的硒元素和花青素,同时含有十几种氨基酸、膳食纤维等成分。

提问:这个是转基因的吗?

可以肯定不是转基因。目前国内不允许除科研外转基因作物种植,只许进口作物原料。

七彩花生是育种选育出来的品种,不是转基因食品。七彩花生是普通花生因果仁外皮颜色变异产生多种颜色,自然进化而来。

区别:与普通花生有何差别?

——色彩更漂亮。七彩花生主要分为富硒黑花生、白玉花生、珍珠花生等品种,其中按果仁外皮颜色又能分为黑、紫黑、白、紫红、红白、彩粒等色系。
    ——营养更丰富。七彩花生营养丰富,拥有超过普通花生的花青素,富硒,还含有多种氨基酸、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等,营养价值比传统花生高很多。
    ——口感更醇香。七彩花生也是水果花生,可直接去壳生食,口感甘香回甜,营养丰富,生吃不上火,可做居家小零食。还可用于煮粥、打豆浆时也可以放入花生仁、口感醇香。
    ——烹饪更多样。七彩花生多氨基酸、少油脂,可作为休闲食品亦可作为日常食疗配餐食用,也可当做茶点食用,拥有极其丰富的食用方式和烹制方式,可单吃亦可与其他食材进行搭配食用。

功效:抗衰防癌护血管强记忆

——抗衰老。七彩花生能增强人体的抗衰老能力,七彩花生中不但含有花青素,还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这些都是重要的抗氧化物质,能阻止体内氧化反应发生,防止体内过氧化脂质和自由基生成。这些物质减少后,人体衰老速度会明显放慢,身体抗衰老能力也会随之增强。
    ——防癌抗癌。平时多吃一些七彩花生,能提高人类身体的防癌抗癌能力,因为七彩花生中不但含有花青素,还含有微量元素硒。这些都是天然抗癌物质,能阻止人体细胞癌变,防止致癌物质生成,而且能增强人体自身抗病毒能力。经常吃七彩花生能让人体抗癌能力增强,癌症发病率也会明显下降。
    ——保护心血管。多吃些七彩花生能保护心血管,防止心血管出现病变。它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加快体内饱和脂肪酸分解和代谢能降低血液粘稠度,能促进血液循环和让血压血脂保持正常稳定状态,防止心血管功能减退,对动脉硬化和血栓也有明显预防作用。
    ——增强记忆。七彩花生果实中的卵磷脂和脑磷脂,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还能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

探查:七彩花生怎么种植的?

走进中池镇七彩花生种植基地,连同藤蔓提起一串,白白胖胖的七彩花生就从土里钻出来了。它的外壳比一般花生更细长,壳上的花纹更深,更有凹凸感,沿缝轻轻一捏,咔嚓一下就打开了。

剥开坚硬的外壳,里面躺着几个“花胖子”,它的颜值真的高出普通花生太多了,它身披紫色豹纹,果肉均匀、颗粒大,带着自然的清香。

捏一粒嚼食,花生香瞬间充溢整个口腔,果肉细腻,甘香清爽,比普通花生更为香甜,口感上佳!

七彩花生对种植条件非常苛刻,对土壤、气候、种植方法要求很高。石泉种植七彩花生,采取野生种源进行种植,完美保证本身的天然本质和营养价值,采用最古老的方法,保持原生态。种植基地气候温暖,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砂质土壤有机含量高、矿物质丰富,日照充足、山泉水灌溉,加上古法农耕、人工拔草,不用农药、自然长熟,才能种植出七彩花生。

生吃、煲汤、油炸、炒菜、蒸煮、熬粥、拌面,调味都不错,七彩花生怎么吃都好,常吃身体好。

一片青葱寄意深,
落花何必叹黄昏。
秋来捧出长生果,
还侬人寿百年春。
吃七彩花生,享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