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展运动风采 树育人新风

时间:2020-10-27 15:33作者:张楠源自:教体科技局

10月21日,石泉县第十五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在杨柳体育馆如期顺利举行,在运动员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竞赛目标的同时,双重培养、文明参与、志愿服务为本届运动会注入了更具内涵的美育、德育元素,让运动会成为教育全县中小学学生的新载体,展示青春运动的风采与活力,推动全县教体科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参赛、热情服务、乐于奉献的新风尚。

双重培养,注重内涵之美。在本届县运会召开前,全县各中小学已结合学校实际召开校级运动会,根据不同年龄、不同运动能力,设置多样化、趣味化的赛事选拔各种运动项目的参赛选手。同时,加大专业训练力度,提高个人运动潜能,并组织宣传体育健康知识,学习体育规则、运动科学、锻炼方法、运动人物等,提升选手的体育文化内涵,真正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目标。

文明参与,彰显品行之美。本届运动会上,来自全县29所中小学的919名运动员,参加为期三天半的三大项72个小项的比赛。在杨柳体育馆,赛场内运动员以竞技展现魅力;赛场外运动员变身啦啦队,为队友、对手呐喊助威;赛事结束后,所有场地无垃圾纸屑;看台内,各校自备垃圾桶、矿泉水瓶上署名……这些点滴细节折射出新时代石泉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显著成效。

志愿服务,体验奉献之美。由县职教中心、江南中学、云雾山镇中心小学学生组成的120名志愿者分别承担裁判、纪检、后勤、广播、卫生等志愿服务工作,践行“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理念,在实践活动中提升自我,赢得参会师生的好评。作为流动的课堂,运动会为每名志愿服务者提供了一个实践与锻炼的机会,在挑战智慧、能力和品德的同时,更是对各参赛队的精神风貌、竞争意识、团队精神、集体荣誉感和顽强拼搏精神的大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