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中共曾溪镇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xz/2020-004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0-08-25 09:33
内容概述 中共曾溪镇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通知

中共曾溪镇委员会关于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村“两委”换届工作将于2020年12月全面启动,村党支部换届要于2021年2月中旬完成,村委会换届要于2021年4月完成。为认真做好换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就换届前有关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深入调研摸底。9月上旬,由各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按照驻村负责制的方式研判所包村的基本情况、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动态、现任“两委”班子结构及运行情况、后备干部队伍现状、流动党员和外出人员、群众期待意愿和意见诉求、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换届选举的主要因素和关键人物“九个摸清”,深入分析研判换届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以及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放心村、一般村、复杂村”三个类别建立选情台账(详见附件1),报镇党委备案。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各驻村工作队长

责任人:各驻村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9月上旬前

二、严格村级财务审计。9月中旬前,由镇财政所逐村开展村级财务和村干部任期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对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集体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专项资金管理、民主监督管理等情况和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方面进行审计。审计工作完成后要形成书面审计结论(主要包括村级财务、债务、财产等情况),通过党务村务公开栏、结合“主题党日”及时公布,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审计中查出被侵占的集体资产和资金,要责成责任人如数退还,涉及国家工作人员及村干部违法违纪的,移交纪检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责任领导:王  方

责 任 人:镇财政所干部、各村监委会主任

完成时限:9月15日前

三、抓好后进党支部整顿。9月下旬前,全面完成油坊湾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同时将调研摸底确定为“复杂村”、村务财务管理混乱、信访矛盾纠纷集中、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贪腐的村纳入整顿对象,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整顿,做到问题不销号、换届不启动。

责任领导:湛海峰、吕  烨

责 任 人:镇党政办干部

完成时限:9月下旬前

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0月上旬前,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可能影响村“两委”换届的信访突出问题,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问题要建立台账(详见附件2),落实包案领导,研究化解措施,落实稳控责任,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工作,把问题消除在换届之前、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及时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依法对违法犯罪行为、村霸黑恶势力和可能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对象、企图扰乱换届选举秩序的人员进行打击,创造良好的换届选举社会环境。

责任领导:湛海峰  

责 任 人:镇综治办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10月上旬前
    五、强化班子人选储备。10月中旬前,根据调研摸底情况,综合现任“两委”班子运行及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提出新一届“两委”班子人员来源、职数设置和现任干部进退留转初步意见,按照多于现任班子成员职数20%的比例,分别建立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建议人选台账(详见附件3)报镇党委备案。各村要将在村工作一年以上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等纳入视野,探索破解“人难选”的办法。特别是对于政治素质好、有奉献精神、能创业致富、有意向回报家乡的在外创业能人,要采取发邀请函、登门拜访和动员亲友团做工作形式,邀请返乡参加竞选。

责任领导:吴桂英

责 任 人:各包村领导、各驻村工作队长、各村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10月中旬前
    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村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在党员群众中深入开展换届纪律专题教育,广泛宣传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建成就,以农村基层违法违纪案件为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告之广大村民选不准选不好选不强村干部的危害,告之村干部和准备参选人员违法违纪的代价,教育和引导农村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参与选举,自觉维护选举秩序,坚决抵制各种破坏选举的行为。

责任领导:各包村领导

责 任 人:各村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至换届结束


附件:1.曾溪镇村“两委”换届选情台账

2.曾溪镇村“两委”换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

3.曾溪镇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建议人选台账


中共曾溪镇委员会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