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两河镇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lhz/2020-0034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1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9-16 08:23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消费扶贫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议、全省消费扶贫工作调度会议有关精神和中省市县消费扶贫月活动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开展全镇消费扶贫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两河镇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站办所、驻镇各单位:

现将《两河镇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石泉县两河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5日

两河镇消费扶贫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消费扶贫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议、全省消费扶贫工作调度会议有关精神和中省市县消费扶贫月活动安排,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开展全镇消费扶贫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促进扶贫产品销售、保障城市“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有效供给、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为目标,以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和“扶贫832”销售平台等为主要载体,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展销相结合、集中发动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统筹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力量。

二、时间安排

2020年9月1日至9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促进带贫益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村和贫困户农产品

“七进”。、

1、进电商平台。督促指导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832网络销售、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我县扶贫产品线上专卖店。加强富硒食品和蚕桑系列产品电商品牌培育,推动建立标准化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认定标准,搭建扶贫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打造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共品牌。进一步整合镇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十M创客中心电商直播间、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等各类电商资源,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提升线上线下营销能力。出台扶持政策,鼓励个人通过网络直播、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进行扶贫农产品营销,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扶贫农产品电商营销模式。积极推进创建电商扶贫示范村工作,各村至少培育3-5名农村电商带头人,培育形成1个电商主导产业。

2、进景区景点。依托全镇旅游资源,通过旅游带动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及提供劳务服务稳定增收,形成旅游扶贫与消费扶贫的深度融合。明确各村推进本地消费扶贫产品进景区景点工作职责,镇域内各旅游景点必须有扶贫产品展销专卖店(专柜)或规范的摊位,引导本地企业开发更多更好的特色旅游商品;积极扶持和引导贫困户依托旅游提供各类服务,包括出租房屋、认养农作物、做农家饭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打造“旅游购物+消费扶贫”模式,吸引游客购买扶贫产品,带动消费扶贫。

3、进镇内外市场。加大争取苏陕协作单位积极采购我镇扶贫产品,依托定点帮扶单位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扶贫专柜、专区。进一步提升与江苏金坛直溪镇的消费扶贫购销合作,开展“扶贫产品进直溪”行动,向常州金坛区直溪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城市社区广泛推介我镇扶贫产品;进一步扩大我镇扶贫产品参加农博会、农高会等知名展会推介展销力度。在镇域内专业农贸市场、超市设消费扶贫专区(专柜)。

4、进城镇地摊。积极在镇域内为扶贫产品销售建平台、架桥梁、拓渠道,在全镇有条件的广场、街区等地设置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或扶贫农产品摊位,方便农户销售产品;各村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各村(社区)所在地同步推进扶贫特色农产品销售专区或摊位设置。要加强规范管理,既方便群众,又要维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秩序,并以此形成长效。

5、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落实消费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卫生院、进企业”直供直销工作任务,镇机关食堂和镇境内各企业的后勤食堂要优先采购本镇扶贫农产品,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村、贫困户或合作社建立长期定向采购扶贫产品合作机制,龙头企业要按订单如数按期应收尽收,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消费扶贫的良好局面。

6、进宾馆酒店农家乐。积极倡导各宾馆、农家乐、餐馆等优先购买本镇扶贫农产品,引导各消费主体与合作社或贫困户建立长期稳定采购供应协议,实行产销直接对接,直采直供,形成全镇各宾馆和农家乐等都有扶贫农产品生产直供基地的良好局面。

7、进党员干部家庭。全镇各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消费扶贫工作的示范带头作用,倡导全镇党员干部带头消费扶贫产品,争当爱心帮扶的先锋模范。要求党员干部家庭日常消费、

亲友采购农副产品等应优先选购本镇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二)“一村一场”消费扶贫农产品购买活动

包联部门组织机关干部到村开展至少1场次消费扶贫农产品购买活动,包联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信息资源,帮助包联村扶贫农产品进县城、入企业不少于2批次,通过单位消费、职工消费、推荐销售、以购代捐等形式,拓展销售渠道,扩大销售份额,带头促销所包联村和贫困群众产品。

(三)驻村帮扶“十百千万”消费扶贫行动

组织动员各级驻村帮扶单位积极参与支持消费扶贫,以“十个县区全覆盖,百种产品树品牌,千家单位齐参与,万名干部促增收”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力量在消费扶贫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以驻村帮扶推动消费扶贫发展,以消费扶贫巩固驻村帮扶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全镇消费扶贫月活动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党政办、脱指办、农综站、经发办、财政所、镇工会、市场监管所等站办所主要负责人和各村工作队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综站,由分管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从脱指办、财政所、农综站各抽调1名干部专职负责消费扶贫月活动日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消费扶贫月活动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配合,抓好组织落实。

(二)强化宣传引导

利用各新闻网站以及“大美两河”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全镇消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动态信息,同时各村(社区)要加大各类扶贫农产品的供应信息发布及包装宣传,通过多渠道和形式加大加大宣传力度。

(三)创新活动方式

大力拓展线上线下扶贫产品销售方式,创新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持续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相对接的长效机制,培育和推广一批典型性强、可复制性高的经验做法。

(四)严格监督管理

市场监管所要监督指导各单位、企业和广大党员干部购买扶贫产品时要尊重市场规律和群众意愿,不搞行政摊派,不强迫命令,严禁弄虚作假,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公道。“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将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加强社会监督。

(五)强化督导考核。

制定出台消费扶贫工作考核机制,将消费扶贫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工作队推荐评先树优的重要内容,对在消费扶贫工作中重视程度不够、台账建立虚假、推动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启动问责,确保消费扶贫各项任务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