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030 发布日期: 2020-10-24 10:44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关于解决池河镇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引水问题的建议复函

关于解决池河镇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引水问题的建议复函

第48号

领衔代表:王小云

附议代表:周纯佑、赖真彩、胡洪华、刘小兰、闵德华、陆隆志、李  勇、李  清、郑书鹏、

方和秀、李怀群

内  容:

池河镇位于石泉县城以东12公里,是县域副中心集镇和省级重点示范镇,是“鎏金铜蚕”出土地。2017年9月开始以“鎏金铜蚕”出土地为依托,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高起点打造中国.金蚕小镇。2018年4月编制完成9.9平方公里《中国金蚕小镇总体规划》,规划3—5年围绕重点分期建成“一心三区”(池河集镇核心、明星片区、五爱片区和谭家湾片区),计划总投资30亿元以上。2019年已实施了蚕桑博览园、金蚕之乡展览馆、池河翻板坝等项目。2020年县委确定突破县域全域旅游东线桥头堡,把明星片区农旅融合开发作为东线乡村旅游的突破点,集全县力量把明星村建成“沧海桑田·乡村明星”。

但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水源不足明显影响规划落实,制约产业转型发展的问题日渐凸显。突出表现在规划的明星村醉美桑海博览园核心区蚕桑产业和乡村旅游配套产业发展需要水源不足;顺风村,新棉村种植的千亩香李园也存在缺水减产,在双红村实施的工业园区也存在缺水问题。以上4村是池河镇耕地面积最多,蚕桑、畜牧产业发展基础最好,农业人口居住最密集的地区,缺水问题直接影响这些村的农业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通过走访调查,明星、顺风、双红、新棉4村现共有农业人口6775人,耕地5512亩,高效密植桑园近4000亩,年养蚕量5000张,共种植香李1230余亩,现有万头猪场2个、千头猪场22个、百头猪场80个、千只鸡场20个、年出栏10头以上的养牛场7个。种植养殖业需水量较大,目前以上4村现有的水源仅能维持群众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就只能靠自然降水和修建的水窖蓄水。2019年年底动工在明星村十三组(小沟)修建的蓄水水库,设计容量1.5万立方,经分析论证其蓄水量仅能满足明星农旅融合开发的特色民宿用水,整体发展用水仍存在水源不足。位于中池镇的西沙河水库,始建于1958年,设计库容133.2万立方米,之初就是解决中池镇民主村和池河镇明星、新棉、顺风、双红等村生产生活供水。目前,水库蓄水正常,设有管理站,但存在库区於堵库容下降,供水渠道年久失修部分堵塞渗漏等问题。

建  议:

方案一:一是县发改局负责将解决池河镇316国道以北四个村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引水问题立项争取专项资金;二是县水利局负责实地勘测,制定科学可行的水库和渠道修复及引水方案。并同步争取水利方面资金对西沙河水库进行清淤扩容,修复原有堰渠或铺设管道将水引往明星、新棉、顺风、双红等村;三是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定专人及职责,定时巡检维护,保证其长期正常使用。

方案二:水利局负责安排技术人员,自筷子铺电站下游选点用管道引水。


类别:C

签发人:王溪泉

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复函


石水函(2020)121号

王小云代表:
      感谢您对发改、水利工作的关心!您在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解决池河镇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引水问题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实地踏勘,您反映的“池河镇明星片区、顺风、双红、新棉4村缺水问题”情况属实。为了缓解明星片区干旱缺水问题,我们已安排脱贫攻坚财政涉农整合项目270万元,由水利局负责实施,新修了1座小型水库,配套了相关的供水管网,基本解决了明星片区农旅融合饮水问题。水利局还实施了350万元的丹治水保工程,基本解决了沧海桑田干旱季节的灌溉问题。通过积极争取,今年已争取到位抗疫特别国债石泉县经济开发区供水工程项目资金650万元,工程供水范围为池河镇草庙村、双红村、新棉村、池河中学及经开区,受益人口约3650人,目前正在进行招投标,该项目的实施,将解决上述区域内的生活供水问题。
      您提出的将筷子铺电站下游选点用管道饮水方案,经技术人员现场测量,筷子铺东干渠取水首部高程低于缺水区域地面高程30米,无法用管道将水引至该区域,此方案高程不满足供水需求,无法实施。您提出的对西沙河水库进行清淤扩容,修复原有堰渠或铺设管道将水引往明星、新棉、顺风、双红等村方案,我们已将项目纳入安康市“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内,并积极向上争取池河中下游灌区节水改造项目资金,对西沙河水库清淤扩容,改造修复西沙河大堰,将水引至上述缺水区域。
您提出的“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确定专人及职责,定时巡检维护,保证其长期正常使用”方案,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对建成工程及时移交池河镇党委镇政府,督促池河镇党委镇政府确权登记,明确产权,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落实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发改和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以促进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使发改、水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0915-6321348
      石泉县水利局   0915-6321715 
 石泉县水利局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