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921 发布日期: 2020-09-27 11:03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关于完善镇村干部关爱机制的建议及复函

关于完善镇村干部关爱机制的建议及复函

第42号

领衔代表:刘远奎

内  容: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镇村干部是群众中的“干部”,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工作任务繁重,工作责任重大,工作压力沉重,经常处于“5+2”“白加黑”的状态下,时刻还得承受各项工作追责问责的思想包袱,节假日加班调休也无法兑现。在此背景下,建立一项支持镇村干部、关爱镇村干部、激励镇村干部的长效机制,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  议:

一是规范镇村干部工作。进一步厘清镇村应当承担的各项工作和责任,减少形式主义的报表和检查,为镇村干部“减负降压”,使其全身心投入到群众工作中。

二是实行分类灵活管理。要准确把握镇村干部的身份定位,在健全完善干部目标考核、日常管理等制度的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对镇村干部工作时间不搞“一刀切”,推行弹性工作制、实行人性化管理。



类别:A


签发人:王波


中共石泉县委组织部
对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第42号建议的复函

石组函〔2020〕23号

刘远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镇村干部关爱机制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全县镇村干部的关心和关注。县人大把您的《建议》转交给我部主办,我部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规范镇村干部工作。进一步厘清镇村应当承担的各项工作和责任,减少形式主义的报表和检查,为镇村干部‘减负降压’,使其全身心投入到群众工作中”的建议。2019年3月1日,县委印发了《关于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围绕扎实解决脱离群众问题、坚决防止决策脱离实际、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从源头上遏制“八多”泛滥、建立监督落实长效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2019年7月11日,我部印发了《带头改进作风为基层减负八条措施的通知》,从精简文件报表、压缩会议活动、统筹督查检查、减少“留痕”资料、改进调研方式、优化考核机制、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注重关爱激励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2020年9月14日,县委办印发了《关于重申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制定了《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任务清单》,将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有关问题再次重申,提出硬性工作要求。2019年县级层面对基层的督查检查事项精简27项,同比减少72.9%,特别是今年来,我县建立“大督查”机制,整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力量,成立县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县督查工作,将全县督查事项整合为6大类20余项,截至目前,共开展综合督查5次,专项督查7次,重点督查1次;同时针对“表册多”问题,我县全面排查梳理各类需基层填报的表册事项,尤其是在脱贫攻坚领域,对确需填报的表册发文予以明确,对上级未明确要求填报和县脱指部未发文明确填报的其他表册一律取消,对确需填报的必须经县脱指办审批后方可要求镇村填报。可以说我县在推动解决形式主义、为镇村干部“减负降压”工作上取得了较大实效。
      2.关于“实行分类灵活管理。要准确把握镇村干部的身份定位,在健全完善干部目标考核、日常管理等制度的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对镇村干部工作时间不搞‘一刀切’,推行弹性工作制、实行人性化管理”的建议。2015年,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石泉县村、社区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建立村、社区干部工作日坐班和节假日值班制度,工作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文书必须轮流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值班,每人每月坐班时间不少于10天,节假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文书至少有1人值班;2016年,县委办印发了《石泉县村党支部书记职业化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村党支部书记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8小时,每月工作时间不少于22天;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关心关爱村干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我县积极落实了村干部驻村生活补助、村干部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绩效补贴稳增长等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开拓创新,积极探索,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镇村干部“减负降压”,使其全身心投入到群众工作中;同时若上级有新的政策规定,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组织部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请反馈意见。
      联系电话:0915—6311381

中共石泉县委组织部
202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