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1030 发布日期: 2020-10-30 11:51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关于对市场物价进行调控干预的建议及复函

关于对市场物价进行调控干预的建议及复函

第7号

领衔代表:陈绪贤

内 容: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主抓下,各方面突飞猛进,环境、旅游、维稳等方面都发展迅速,工作都很有起色,社会秩序平稳,群众安居乐业,石泉面貌焕然一新。目前还存在美中不足,石泉物价太高,每当听到说工资有上涨的消息,物价就闻风而涨,等工资正式涨下来,物价已不知涨了好几次了,涨价远远大于补发工资。我县的物价与周边邻县相比同类产品价钱要高出许多,几乎能与大都市的物价媲美。例如:米、面、油、豆腐等粮食、蔬菜原材料未涨价,但鼓气馍、扯面、蒸饺、蒸面等一些日常小吃都在变相涨价,鼓气馍是个空壳,扯面、蒸面、素饺一次性能涨一两块钱,蔬菜也迎风而上,大肉更是让人生畏,对低保户、困难群众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建 议:鉴于此种情况,建议石泉物价局制定相关政策,采取可行措施,对市场物价进行一定的调控干预,给市场经济一个可执行的干预价。


类别:A类

签发人:黄健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7号建议的复函

石发改函〔2020〕95号

尊敬的陈绪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市场物价进行调控干预的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全县物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所反映的“我县的物价与周边邻县相比同类产品价钱要高出许多,几乎能于大都市的物价媲美。例如:米、面、油、豆腐等粮食、蔬菜原材料未涨价,但一些日常小吃都在变相涨价,大肉更是让人生畏,对低保户、困难群众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我局对周边邻县汉阴县、西乡县、宁陕县开展了市场调查,比对发现宁陕县早点小吃、蔬菜等重要商品价格较高,汉阴、西乡偏低,石泉居中。通过分析价格存在差异但都在合理的浮动范围内,根据《陕西省定价目录》相关规定“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外的商品或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早点小吃、蔬菜等重要商品是根据供需关系进行市场化调节而形成的价格故价格存在差异。

为保障市场价格稳定,我局根据单位职责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价格信息

物价管理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为保障市场价格稳定,防止市场价格波动幅度增加,我局成立了市场价格监测小组,设立西单农贸市场、桃园路农贸市场、家友超市、万友超市为价格监测点,安排专人对重要商品市场价格进行全面监测,坚持“一天一巡察、一天一分析、一天一报告”,适时发布有关价格监测信息并及时公布,确保价格稳定。

二、落实价格临时补贴,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需求,根据省、市等有关文件要求,财政、发改、教体、民政、人社等5部门配合,对困难群众落实了价格临时性补贴政策,适当减轻了群众的生活压力。

三、加大粮油物资储备,确保市场价格平稳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我县居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为确保群众生活需求,防止了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价格有上涨的趋势,我局积极组织下属两个粮食企业全力保障粮、油等物资储备及供应平抑市场,截至目前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价格持续保持平稳。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请对我们的工作继续予以关注和监督。

联系人及电话:吴俊杰     0915—6310242

石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