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20-0025 发布日期: 2020-09-30 11:49
来源 督查室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及复函

关于加强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及复函

第2号

领衔代表:杨荣军

内    容:

县城现有北街、文化馆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城关镇中心卫生院负责管理,主要承担城区2万余人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及部分基本医疗工作。由于上述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非常紧张,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导致文化馆智慧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疫苗时出现较为严重拥堵问题。同时,城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量巨大,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核定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且2社区服务中心之间距离位置太近,各社区、小区无信息摸底人员,导致城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缓慢、质量不高,部分居民服务不便、不满意,居民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为此建议:

1、方案1:协调北街、文化馆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100-200m2的业务用房,以确保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方案2:在向阳社区新建300-500m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于开展居民公共卫生服务。

2、按照辖区服务人口为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增加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数量。


类别:A

签发人:何飞

石泉县财政局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号
建议的复函

石财函〔2020〕50号

杨荣军代表:

       感谢您对我县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关心支持!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广大群众卫生健康意识逐渐提高,随着医改工作的持续推进,县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果。县财政局积极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城区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能力,2019年县财政投入1519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及智慧门诊(接种门诊)建设。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县财政局将县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大项目,截止8月已投入2923.54万元,重点用于基本公卫、重大公卫及专项设备购置、县13个发热门诊建设、疫情防控。
      县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关镇中心卫生院城区卫生服务中心(原文化馆旁)使用的业务用房,均属县公产中心近年来调拨的国有资产,附近已无闲置国有资产。根据石泉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与建设规划的通知》(石医改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纳入县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与建设规划,县财政局将根据县委、县政府批示,依据实际建设年度及建设进度分年度安排落实资金保障。
      县财政局严格落实县人民政府〔2020〕—14号备忘录精神,将县卫健局、县编办、县人社局招录审批的人员,按照控编单及工资转移单纳入财政保障。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继续积极衔接各相关部门,为促进城区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发挥财政职能。
      以上答复意见是否满意,请您反馈意见!
      联系方式:石泉县县财政局  6318223
石泉县财政局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