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0-0057 公开日期: 2020-06-15 14:31
来源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概述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石泉县2020年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石泉县2020年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石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    


抄送:市应急管理局。

中省市驻石及县属有关企业。

石泉县2020年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吸取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防止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县安委办决定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近期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意识,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通过政府指导、行业推进、企业落实,筑牢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

二、培训对象

全县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行业部门和各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全县灾害信息联络员;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特种作业人员。

三、培训内容

(一)企业全体从业人员

围绕“筑牢基础工作,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培训,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基础知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与义务;岗位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及防范技能与方法;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应急处置、自救互救、避险避灾等技能与方法;危险作业的安全行为能力与现场安全监护管理;典型事故实例警示教育。

(二)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为主题,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形势分析;安全生产责任与责任追究;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求;应急管理与处置;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技术知识和重大危险源辨识;危险性较大的特殊作业风险管控措施;施工单位、承包单位、承租单位和协作单位等相关方的安全管理;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及应急处置训练指导。

(三)行业部门和各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围绕“提高基层素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开展培训,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中、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行业部门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安全生产责任与责任追究;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求,重大危险源辨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知识;典型事故和应急救援案例分析,应急救援管理及现场处置;行业部门技术规范、标准及需要掌握的相关知识等。

(四)全县灾害信息联络员

围绕“补齐短板、提升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开展培训,主要内容是《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损失统计制度》《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以及熟练掌握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等。

(五)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

围绕“增强基本能力,适应新时代应急管理”开展培训,主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程序和实务,重大危险源管控、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治理知识;应急管理基本知识,应急预案管理与演练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和安全防护,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技能知识;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的应对处置;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实务,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及舆情应对;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和事故调查;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等。

(六)特种作业人员

围绕“筑牢基础工作,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培训,主要包括安全生产基础知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与义务;岗位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应急处置、自救互救、避险避灾等技能与方法;危险作业的安全行为能力与现场安全监护管理;典型事故实例警示教育;电气安全技术;焊工安全技术;高处作业安全技术等。

四、培训组织实施

安全生产大培训以联合培训、集中培训、网络学习为主要方式,坚持集中授课与日常学习、岗位练兵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做到管用实用有效。

(一)组织方式

大培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分级相结合、以属地为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由县安委办统一安排部署,县级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企业具体落实,分级、分类别、分行业办好各个培训班。

(二)任务分工

县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负责相关行业领域安全培训工作,并开展督导检查。具体分工如下: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冶金、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等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由县经贸局负责;建筑施工、市政工程、城乡房屋建设、城镇燃气类企业由县住建局负责;水电站、水利工程建设类企业由县水利局负责;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企业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交通运输企业、营运车辆驾驶员由县公安交警大队、县交通局依职责分工负责;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由县公安局、县消防大队依职责分工负责;民爆物品由县公安局负责;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等由县文旅局负责;供电行业由县发改局、县供电分公司负责。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培训和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由各行业领域安全管理部门组织。

(三)督查检查

此次安全大培训工作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开展情况将在年度考核工作中一并督导检查。各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属地分级原则,对本地区、本行业的企业安全培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整改,确保从业人员培训率达到100%;同时要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培训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工作。

五、时间安排

安全生产大培训从即日起开始,至10月底前全面完成。各类人员集中培训课时原则上不少于16学时。

(一)企业全体从业人员

10月底前完成,由全县各级各类企业集中组织开展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各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组织业务骨干前往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检查发现安全培训问题较多企业,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培训制度,协助配合指导企业开展安全培训。

(二)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10月底前完成,各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及时梳理辖区及辖管行业内未持证上岗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上报县安委办后由县安委办统一组织,从省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构或第三方培训机构聘请师资集中开展培训。

(三)行业部门和各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9月底前完成,由县安委办统一组织开展培训,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领导安全生产的实际本领、谋划安全生产的工作思路、促进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推动安全生产的良好作风。

(四)全县灾害信息联络员

8月底前完成,健全县镇村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由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对县镇两级信息联络员统一组织培训,各镇负责对下辖各村信息联络员开展培训,确保各级信息联络员熟练操作“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全面掌握灾情报送要素、规范和时限。

(五)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

计划6月底前完成,由县应急管理局具体负责,围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等主要业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培训,提升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效能,增强应急管理系统人员党性教育和业务能力。

(六)特种作业人员

计划10月底前完成,由县安委办统一组织开展培训,县应急管理局具体负责,各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及时梳理辖区及辖管行业内未持证上岗的特种作业人员和有需求人员名单,于7月15日前上报至县安委办,由县安委办从省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构或第三方培训机构聘请师资集中开展培训。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分层级分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努力提升安全培训与工作实际的结合度,确保培训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力推进,严格督查

各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对本次培训加强监督检查,对未按规定开展安全培训的,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罚;对因安全培训不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从重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及时总结,跟踪问效

各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及时推广大培训好的经验做法,对部署不及时、落实不到位、培训走过场的企业,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并将大培训开展情况列入对各镇、各部门年度考核内容。

请各镇、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分别于6月30日前将大培训实施方案、2020年10月20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县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