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0-0048 公开日期: 2020-05-08 17:01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干部作风大整饬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石泉县干部作风大整饬实施方案》(石办字〔2020〕20号)通知要求,我局决定从4月中旬至6月底在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干部作风大整饬,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部署要求,以学习党纪法规、开展自查自纠、查处作风突出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建立长效机制为抓手,集中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饬,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政治责任意识不强、服务发展理念不足、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漂浮、漠视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找准干事创业坐标、树立追赶超越目标,始终保持忠诚干净、勇于担当、廉政勤政、奋发有为的优良作风,为建设“三宜”石泉、奋力追赶超越凝聚强大合力,提供坚强保障。

二、整饬重点

重点整饬单位干部队伍管党治党宽松软、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工作不在状态、漠视群众利益、工作纪律松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包括:

(一)整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不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二)整饬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等领域底线意识不强,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熟视无睹等问题。

(三)整饬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责任意识不强“不想为”、工作动力不足“不愿为”、干事魄力不足“不敢为”、能力素质不高“不会为”等问题。

(四)整饬在自然灾害救助、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营商环境等民生领域漠视群众利益、侵害群众权益的问题。

(五)整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党纪法规中存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自我要求不严、以身作则不到位、行为失范、形象不好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集中学习阶段(4月30日前)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等形式,重点学习《整饬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的通知》精神,从思想深处树牢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增强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局党组要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和讨论,并认真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二)查摆问题阶段(5月10日前)

局机关各股室、下属各事业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征求意见群众提、认真查摆自己找、咬耳扯袖相互帮等方式,重点在责任意识、工作作风、纪律观念等方面查找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30日前)

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班子集体的问题,要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党员干部个人的问题,由本人全部认领,制定整改清单。班子集体的整饬方案于5月20日前报县纪委监委备案;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整改清单由分管县级领导审定,班子其他成员的整改清单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其他干部个人的整改清单由单位分管领导审定。全局各股室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6月20日前召开局党组组织生活会,通报班子及个人整改落实情况,并进行评议,检验整改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推进本次整饬工作的开展,应急管理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高德铭任组长,党组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干部作风大整饬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各股室作风整饬工作的监督检查。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作表率、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抓好全局干部作风建设和整饬工作,坚决防止作风整饬走过场。

(三)建立长效机制。抓住影响党员干部作风的关键问题,全面梳理总结现有制度机制,做好现有制度的修订完善和巩固提升,形成管人、管事、管用的制度体系。同时,及时总结作风整饬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于6月23日前将干部作风大整饬总结报县纪委监委。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5月5日


抄送:县委政法委员会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