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cgz/2020-0035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城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石城政发〔2020〕13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1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0-04-11 10:45
内容概述 为扎实有效做好 2020 年产业技术服务工作,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巩固脱贫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现结合我镇产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城关镇《2020 年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泉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1日

城关镇2020年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实施方案

为扎实有效做好2020 年产业技术服务工作,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巩固脱贫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现结合我镇产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改革突破、转型提升、创新驱动、统筹融合”的思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构建“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多元参与、广泛培训”的工作机制,建立农业系统多部门联合、协作、培训的工作格局,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学科技、用科技,懂技术、促增长、带脱贫、助振兴”的热潮。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我镇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产业技术服务全覆盖,以建档立卡产业户为重点,全面做好产业技术服务工作。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服务,确保每个产业户接受培训,技术指导服务不少于4 次,并掌握 1-2 门实用农业技术,增强产业户产业发展能力。 

三、主要措施

借助县级“110”技术服务平台,组建镇、村技术服务体系,按照“村搭台、技术员唱戏、产业户看戏”的工作模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产业技术服务和产业扶贫政策宣讲工作。

(一)依托县级产业技术服务专家团队。依托县级分产业组建的粮油、蚕桑、畜牧、蔬菜、魔芋、茶果、中药材、林下经济、核桃、农机等技术服务队和外聘技术专家,抓好培训和做好疑难技术问题诊断解决。

(二)组建镇级产业技术服务队。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技术人员组建镇级产业技术服务队,具体负责本镇产业技术服务的组织和常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三)组建村级产业技术指导员服务队。按照“县聘、镇管、村用”的管理模式、为每个有产业的村配备 1-3 名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员,具体负责本村产业技术需求征询、参训人员的组织,及时与镇级产业技术服务队沟通联系并做好基础性的技术服务工作。

四、培训方式

各村要根据产业发展的时令季节和农作物生长的不同周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培训中要做到“三个结合”。一 是与优势特色产业区域布局、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相结合。二是与惠农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三是课堂讲授与田间示范相结合。四是利用“互联网、电话 QQ 群、微信咨询,答疑解惑”开展线上指导服务。

五、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1 月至 3 月为准备阶段,各村(社区)

要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确定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及培训地点,制定上报本村年度产业技术服务培训工作计划,于3 月底前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汇总后,上报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统筹安排好全年的培训工作。

(二)实施阶段:3 月至 11 月为产业技术技术培训工作实施阶段。各村(社区)要根据产业技术培训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好产业技术培训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镇政府成立产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镇长任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各驻村工作队负责本村技术服务的组织实施,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制定本镇产业培训方案、统筹协调县产业技术服务团队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工作。

(二)完善档案资料。实行产业技术服务工作一村一档,包括村级培训方案、培训资料及讲稿、产业技术服务签到册等,由各驻村工作队负责收集建档,并按月报送培训信息。

(三)严格督查考核。将产业技术服务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考核范畴,全年培训工作占 5 分实行产业技术服务工作季通报、年考核机制。对因工作不实、培训不到位、人员调配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等影响产业扶贫质量,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按照脱贫攻坚相关规定追责问责。城关镇产业技术服务培训调度平台电话:0915-632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