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xyjglj/2020-0011 公开日期: 2020-03-05 14:35
来源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内容概述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局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各下属事业单位:

2020年局工会将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干部职工生活工作实际需求,创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局工会的凝聚力和活力,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为应急管理发展做贡献。

一、深入贯彻新思想,着力凝聚职工统一共识

1.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把握上级工会工作要求。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加强工会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3.搭建思想政治引领平台。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工会宣传思想和文体活动阵地的管理,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县应急管理工作争先创优上来。

二、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

1.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教育。采取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方式,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体职工实践科学发展观,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转变老旧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立足本职岗位,求真务实,富有成效地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2.着力提升职工整体素质。积极探索新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引导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围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和技能技术三个方面,认真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培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职工队伍。

3.强化劳动模范服务推荐工作。局工会将积极培养、充分挖掘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模范个人,主动收集先进事迹材料,做好劳动模范个人与集体的推荐、评审工作。大力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在全局职工中形成“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

4.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职工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全面提升工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密切党同职工血肉联系、保持和增强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的迫切需要,是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命担当、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强劲动力。

三、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发挥纽带桥梁作用

依照工会章程,紧密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参与、教育和建设四大职能,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围绕党建目标,提高职工素质能力。定期组织工会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工会相关法规文件,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不断增强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水平。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培养,建立一种同事之间互敬、互信、互帮、互助的和谐人际关系。培养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爱岗敬业精神,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和各类业务培训,搭建更多平台,让职工的职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充分的展示和发挥平台。

2.加强协调沟通,发挥工会桥梁作用。结合全局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加强与干部职工的谈心谈话和答疑解惑, 在领导与职工之间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使干部职工正确领会局党组的决策和部署,准确把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时掌握和反馈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同时,针对干部职工诉求做好有效调节,化解负面情绪,凝聚工作合力,为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3.开展丰富活动,发挥工会凝聚作用。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一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提升全体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二是开展“应急大讲堂”活动,进一步开展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让更多的职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三是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娱体育活动,成立职工兴趣活动小组或业余体育队,组织全体职工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春游踏青健康行、写作、演讲、电影观后感等小型比赛活动,增强职工体质和丰富文化生活,缓解工作压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增强全体职工的团队意识。

4.规范经费使用,加强工会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和工作纪律,强化制约和监督,严格经费使用程序,提高工会经费使用绩效;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把工会经费用到服务职工和重点工作上来,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提供良好条件。

四、主动适应新需求,着力提升职工幸福感

1.加强职工家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开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系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领域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加强家庭教育,主动培育优良家风。

2.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做到及时关心、及时慰问,特别在传统节日时搞好慰问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时刻感受到局工会的关心和关爱;关心局离退休和困难的干部职工,及时看望生病住院、生活困难的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生活幸福感。

3.提高职工福利待遇。落实好省总工会《关于印发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陕工发〔2019〕20号)文件要求,在传统节日(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用品和职工必需的生活用品等,发放标准每位会员年度总额不超过2200元,慰问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优先选择我县农产品和扶贫产品,采购金额达到当年慰问品金额的30%以上。

4.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以职工为本、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针对客观环境和生活工作实际,从维权的对象、内容、途径和方法上加强探索,加大依法维权力度,提高工会组织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效性。对职工在执法检查、案件办理过程中,受到人身财产伤害或执法权益未收到有效保护等情况,及时与司法等部门妥善处理解决。同时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2月10日


抄送:县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