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日期: 2020-02-19 09:09
来源
内容概述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及管护责任落实的通知

各学校、幼儿园:

寒假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留守儿童监管责任移交及假期留守儿童安全工作,督促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意外事故发生,保障寒假、春节期间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假日,现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1.深入细致抓排查。要抢抓寒假正式放假前有效时间节点,结合正在开展的放假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全员入户走访工作,同步对本校(园)留守儿童寒假期间家庭监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详细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生活情况、经济情况、监护情况,建立健全各校(园)留守儿童假期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台账,确保每名留守儿童假期监护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2.双管齐下抓安全。寒假和春节是抓留守儿童校外安全、稳定的重点防控时期,学校要高度重视在学生假期安全教育中突出留守儿童家庭监护和教育的特殊性。各校要在放假前利用班会、寒假休业式,以及对全体留守儿童及监护人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教育,尤其对冬季防火、煤气中毒、用电安全、预防食品卫生安全、出行交通安全及预防意外伤害等方面进行重点教育指导,强化留守儿童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监护人的监督防范意识;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电话提醒、信息推送等多形式,督促提醒返乡家长切实履行好对留守儿童假期的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对不能返乡的家长要及时提醒并叮嘱委托监护人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要及时告知家长或委托监护人学生期末考试、领取通知书、新学期开学报名等事项的具体时间,并要求家长或委托监护人按时到校接送,确保假期留守儿童家、校监管责任的顺利无缝交接。

3.压实责任抓保障。对已摸排掌握的少数父母不能按时返乡履行监护责任,而委托监护人假期又出现断档的情况,要在第一时间以书面正式文件形式向留守儿童户籍所在镇政府提交报告,提请属地政府履行相关工作职责,尽快督促落实家庭或临时委托监护责任;对在走访过程中如发现有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要在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健康生存权益。



石泉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20年1月2日